“征兵工作只有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8:23 来源: sp20240428

“要加强锻炼,把体重减下来,明年上半年继续报名应征……”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各县(市、区)落选青年回访工作进入尾声。一个月来,各回访小组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对全市落选青年逐人回访,逐一讲解落选原因,廉洁征兵监督员全程参与,帮助落选青年及家长解开思想疙瘩。

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伊始,衢州军分区成立由各县(市、区)人武部领导、机关人员、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廉洁征兵监督员、村和社区民兵连长组成的回访小组,把回访作为最后一个环节纳入征兵工作体系。

受应征条件和征集指标限制,今年下半年征兵中,不少应征青年“止步”于体检、政审、定兵等环节,未能如愿踏入军营。回访小组及时跟进做好思想疏导和政策法规解读工作。

“体检、政审都合格了,最后还是落选,确实很遗憾。”因学历原因落选的应征青年王子涵说,“人武部领导为我讲清定兵程序标准和落选原因,鼓励我先完成学业,毕业后再圆‘从军梦’。”据悉,回访小组每到一户,根据落选青年短板弱项,对照应征标准制订个人达标计划。因体重、视力等原因落选的,他们指导青年加强锻炼、科学饮食、及时就医,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与在外求学的落选青年建立线上常态化联系,定期推送征兵信息、交流谈心。他们还将落选青年信息纳入应征青年数据库,持续“培土蹲苗”。

“征兵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做好落选青年回访工作,不仅是关心关怀更是再动员,将为今后征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该军分区动员处领导说。(吉生辉)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编:王潇潇、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