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鹭岛诗会厦门落幕 历时近五个月

发布时间:2024-04-25 15:08:1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厦门11月19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四届鹭岛诗会总决赛暨颁奖仪式文艺晚会18日晚在厦门市广电集团演播厅举行。

鹭岛诗会总决赛飞花令环节。 厦门市书院协会供图

  厦门实验中学的凌静雯、天安小学的张芸菲和公园小学的林嘉谊三位同学,经过紧张激烈的诗词知识题抢答和飞花令比赛,分别荣获“金榜题名奖”甲、乙、丙三个年龄组状元。各组的榜眼、探花及亲子组奖项也名花有主。

  总决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厦门市有关部门领导分别向荣获“金榜题名奖”的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奖状和奖牌。至此,历时近五个月的第四届鹭岛诗会圆满落幕。

  本届诗会主要活动项目是中华经典诗词诵读、诗词知识问答、填字接龙、飞花令,还有和诗词相关联的才艺展示。

  来自厦门市16个分赛区、126所中小学的6000多名青少年选手经过各分赛区的竞争,有320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诗会“秀才”称号,参加市级赛甲、乙、丙及亲子四个组别的“金榜题名奖”争夺赛,而后有12名优胜者晋级总决赛,参加在厦门卫视舞台的状元争夺赛,分别决出了各组别的“状元”“榜眼”“探花”。

  除了继续举办中华古典诗词创作和诗词书法创作征集展系列活动,本届诗会还增加了“武魂诗韵”线上短视频展示征集,培养青少年文武双修,一些涵育正气的短视频作品火爆网络;举办两岸方言闽南语诗词吟诵展演,推动两岸文化的融合交流;组织诗会进社区,满足社区民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尤其是亲子组的比赛场景让人感动,推进了优秀家风的培育。

  本届鹭岛诗会还首次开辟网络赛区,面向全球征集原创诗词作品,受到部分喜爱中华诗词的海外华侨华人关注和参与。近千名选手通过网络参赛。

  鹭岛诗会是厦门市书院协会主办的一项全市性社会公益文化教育品牌活动,自2020年创办以来,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被誉为“厦门版的中国诗词大会”,成为厦门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主办方称,第五届鹭岛诗会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明年夏季将继续举办。(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