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化解矛盾的冬不拉(中国道路中国梦·与时代一起奔跑)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05 来源: sp20240428

  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就是要跨过千山万水、克服艰难险阻,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县城几十公里外的喀拉玛盖镇,我工作的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就设立在这里。法庭地处典型的农牧业大镇,80%以上人口为哈萨克族,是我们县人民法院服务偏远牧区、服务基层群众的前沿阵地。

  基层纠纷以小矛盾、小摩擦居多,调解工作在及时靠前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只不过,想要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需要用心用情,也考验方式方法。记得有一次,两名当事人因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到法庭讨说法。正值午餐时间,工作人员将他们请进调解室,并准备了奶茶和当地的小吃包尔萨克。大家边吃边聊,气氛渐渐融洽,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当事人讲政策、讲法律,还弹起了冬不拉。在欢乐的气氛里,两名当事人解开心结,彻底放下隔阂,矛盾化于无形。

  冬不拉是哈萨克族的传统乐器。每当亲友聚会、节日欢庆、放牧休憩时,悠扬的琴声就会响起。其实,调解过程就像弹奏冬不拉,被调解双方就像是冬不拉的两根琴弦。只要耐心了解、找对方法,必定会演奏出美妙的“和弦”。受此启发,我们成立了“冬不拉调解室”,将传统民俗融入司法办案,墙上悬挂着牧区优美的风光画,挂上了冬不拉,桌上摆满了各式糕点。办事群众来了,倒上热气腾腾的奶茶,调解工作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展,收效良好。自设立以来,“冬不拉调解室”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相关工作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调解是做人心工作,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用对方式方法,才能更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身处牧区,地广人稀,司法服务半径大,交通通信不便,仅依靠传统的工作方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官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在牧区尤其具有现实意义。近几年,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17个村设立了各有特色的调解室,还在距离镇中心260公里的夏牧场设立巡回审判点,就地办案、当庭调解,把司法便民服务延伸到草场尽头,让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去夏牧场寻找当事人,我们经常遇到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只能找附近的牧民借马继续往里走,有的时候还要步行爬坡,脚上磨出水泡是常有的事。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就是要跨过千山万水、克服艰难险阻,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牧区很大,责任更大。每一次司法服务,迈出的是脚步,收获的是支持;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我会努力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更远的地方、更多人的心里,用心用情续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作者为新疆福海县人民法院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庭长,本报记者李亚楠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9日 05 版)

(责编: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