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推动教育革新 华文教育探索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9: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金旭)近年来,人工智能、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涌现为教育的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新社 记者连线采访了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分享新兴技术如何为华文教育赋能,又如何创新华文教育实践。

  在巴基斯坦,中巴教育文化中心成立已有近7年。中巴教育文化中心校长马斌表示,巴基斯坦是多语言国家,当地一直面临师资力量不足和教师水平有限的情况,而网络技术的发展给予了华文教育新的探索模式。

  “网络教育教学的优势在于借助云视频、云课堂,我们可以和中国高校的优质资源进行对接,巴基斯坦的华裔青年也能共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有助于改善教师紧缺的问题。”马斌说。

  目前,华侨大学研发的近500台“华文教育机器人”分布在韩国、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等国家的60多所华文学校中。作为“华文教育机器人”研发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华珍表示,这是中国首款专门为华文教育量身定制的智能教育机器人,以“学伴”的形式,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缺乏中文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学习中文的听说读写。

  “从开始研发到400台机器人走进菲律宾华文学校,一共花费了近5年的时间。”王华珍说,语言学习应用模块和人机互动功能模块能在寓教于乐中帮助学生提高中文理解能力。

  “随着人工智能和华文教育教学的进一步融合,基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多模态教学资源正成为流行趋势。”王华珍说,AI技术与华文教育的融合关键在于保留教师创造性的同时,实现真正的教学价值。“例如,基于中文语言特点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等算法能够提高教学交互的流畅性,这是AI技术的优势,但并不能完全取代教师。”

  “AI技术可以为学生建立学习画像,了解每个人的兴趣点、强项和弱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智能化辅教。”加拿大卡尔加里国际中文教育专家缪熙介绍,在当地,多数中文学校是周末学校。作为传统课堂的辅助工具,智能学习软件和机器人不仅能够增加华裔青少年平日接触中文的时间,还能让一些害羞的学生敢于开口和机器人对话。

  缪熙告诉记者,他期待中华文化的浪漫与中式审美通过虚拟现实得以实现。置身庐山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或在华山云雾之间欣赏无限风光。海外华裔青少年身临其境,在美妙的场景与意境中感知中华文化。(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