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着眼部队职能特点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2:46 来源: sp20240428

组织建设跟着任务走、党课教育坚持动中抓、党员汇报灵活开展……金秋时节,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一营一连利用任务间隙开展阵地党日活动,结合学习习主席对全军党的建设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军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梳理总结动散条件下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做法。

“汽车兵在动散条件下执行运输保障任务,人员分散但组织不能散。”该团领导介绍,他们积极适应保障任务样式变化,按照任务方向有支委、车队有党小组、点位有党员的原则建强组织体系,开展思想互助、困难互帮、行为互管,用活战地党日、阵地谈心等多种形式,使“流动战斗堡垒”显威任务一线。

“随着实战化训练压茬推进,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频繁,动中抓建、散中抓建成为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该中心领导说,近年来,他们从强思想、抓规范、建机制等方面入手,以“立标杆、树样板”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一营一连党支部这个典型的经验做法,推出一系列动中打基础、散中抓建设、战中固根基的招法举措,让各单位学有榜样、做有标准、干有方向。

前不久,因执行新老兵运输任务,该中心某军代室多名业务骨干分赴不同点位遂行保障任务,人散事多的矛盾导致其他年度工作推进有所滞后,一场围绕“如何结合实际动散抓建”的讨论在该室迅速展开。针对军代表外场工作多、流动性大等特点,该室扭住组织建设这个“中心”、教育管理这个“关键”,紧盯每周必抓、每月必办、每季必做、每年必成的具体工作和大项活动,梳理形成计划表、路线图,“以统牵动、以统治散”,党建工作呈现崭新面貌。

该中心某医院野战医疗所常年驻守高原点位,队员翻雪山、蹚冰河,穿荒漠、过达坂,倾心服务哨所官兵和驻地群众。

“动散抓建,抓的是战斗堡垒,强的是保障能力。”该医疗所临时党支部书记说,“党务业务双轮驱动,使官兵固牢根本、砥砺精神,凝聚起更强战斗力。”着眼自身行业特点,他们积极发挥与驻地军民联系紧密等优势,利用医疗帮扶、健康宣教、巡诊巡治等时机,广泛开展党日联抓、教育联做、人才联育、任务联动的“四联”活动,推开以党建融合带动保障融合的方法路子。

战斗堡垒是否坚强,要用任务标尺来衡量。近年来,该中心一批作风过硬、敢打必胜的“流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圆满完成抢险救灾、联演联训等多项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主战、保障打赢”的铮铮誓言。(雷大伟 郑召厚 董一博)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