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乡村建设要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的实施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5: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月2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在会上表示,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任务,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经过多方努力,乡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农民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邓小刚介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能抓得住、抓几年就能见到成效的几件事,提升乡村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大体是三方面工作。

  一是协调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适应农村常住人口变化新形势,聚焦通村组路硬化、自来水稳定供给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短板,以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为依托,协同布局项目、集中建设推进。同时,推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

  二是牵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稳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成熟一个改一个,切实提升改厕质量。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有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三是持续强化乡村建设支撑保障。加强乡村建设关键领域科技研发、集成示范和推广应用,推动制修订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等标准。通过“万企兴万村”等推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建设。

  邓小刚强调,在乡村建设中需要注意的是,农民群众是乡村建设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要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的实施机制,让农民想建设、愿意干、能参与。要突出三点。

  一是健全参与机制。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机制,健全村民委员会等推动落实机制,以及村民议事会等协商推进机制,组织农民参与决策。

  二是丰富参与方式。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开展建设。采用党员责任区、街巷长制、“门前三包”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管护。

  三是强化参与保障。将农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作为实施乡村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拿出简明易懂的“明白纸”,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