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立服务专区 杭州探索慈善共富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4-28 16:03:24 来源: sp20240428

杭州设立的慈善共富服务专区。杭州民政 供图

   中新网 杭州12月5日电(王逸飞)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其中企业的参与和助力不可或缺。在杭州,该市近日在杭州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慈善共富服务专区,为企业参与慈善打造了服务新平台。

  据了解,该慈善共富服务专区通过线上线下“一体融合办理”,设有“慈善展示、慈善捐赠、慈善救助”3项基本服务和“捐赠在线开票、税收抵扣指引、共富产品合作”3项特色服务,为企业提供公开募捐项目在线捐赠开票、参与慈善信托等慈善政策咨询服务,也为其参与慈善、助力共富、享受捐赠税收抵扣提供了延伸服务。

  “专区可为慈善捐赠、慈善信托、慈善项目、慈善救助提供闭环链条式服务,有效激发企业参与慈善共富动能。”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例如围绕企业关心的捐赠税前抵扣办理这一高频事项,专区通过服务导航图为企业提供指引,今年重点聚焦对口支援、联乡结村企业捐赠,已为18家企业、单位做好导航服务。针对企业参与慈善信托需求,其提供“面对面”的系统解决服务,在慈善信托项目决策、投资和执行上积极提供最优方案,实现为企服务由“降本”向“增效”升级。

  目前,杭州全市已累计设立企业委托人慈善信托近1亿元,今年新增企业冠名慈善基金20个,新设立慈善共富基金1.3亿元。

  杭州是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上述服务专区正是该市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背景下,推出的举措之一。

  记者从杭州市委改革办了解到,以上述“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今年,该市推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有辨识度的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如杭州优化综合执法“首违不罚”清单,在浙江全省率先实现综合执法领域“首违不罚”全覆盖。该市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快处,专利预审最短受理周期压缩至5天,平均授权时间缩短至81天,案件处理办理周期缩短20%以上。杭州“政策智慧超市”加快推动政策集成,累计上线政策1709条,在线兑付资金197亿元,惠及企业11万家。(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