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调解机制 高效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6:12 来源: sp20240427

  “你们俩是楼上楼下的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有事好商量……”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林海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站,工作人员通过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楼房漏水引发的邻里矛盾。

  近年来,乌拉特前旗城镇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自从组建矛盾调解工作站以来,居民群众日常琐事得到及时解决,居民之间也更加和谐了。”林海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宇婷说。

  据介绍,乌拉特前旗积极推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组织协调辖区各类组织、力量和资源。通过居民推荐、居委会审核、群众评议的方式选出有热心、威信高的1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公安、老居民等“五老”成员,联合物业、楼栋长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等,共同组建矛盾调解工作站15个,就地就近搭建起矛盾调解平台,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烦心事。

  “我在这儿住了十几年,街坊邻里都比较熟悉,现在退休了,能加入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站,为化解邻里矛盾贡献一份力量,感到特别光荣!”辖区一位老党员说。

  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站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早化解,定期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走访、排查,精准掌握各类苗头隐患,将排查了解到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分级建档管理。

  与此同时,乌拉特前旗做实“精网微格”工作,以网格为单元开通矛盾调解“网格热线”,方便居民群众反映诉求,接诉事项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不让居民闹心,不让问题积压。在当地,通过建立横向覆盖楼宇、商圈和单位等,纵向贯穿社区、网格、楼栋等的微信群,直接了解居民的困难诉求,将律师、法律服务者等下沉到微信群,及时为居民提供帮助。

  “群众遇有矛盾纠纷,还可以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获取海量调解信息,及时与各级法律服务专家连线,由专家线上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乌拉特前旗瑞泰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洁说,依托线上线下多种调解渠道,发生在居民群众中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明显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2日 1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