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节自驾游报告: 广州成国内第二大热门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0:17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春节黄金周,自驾在广东过大年备受欢迎,港澳游客北上租车过年亦成为一景。18日,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发布《2024春节全球自驾游报告》。《报告》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国内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56%,国际租车订单同比增长730%,广州成为国内第二大热门目的地,仅次于成都。

  出境自驾游过节的游客激增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预测,我国春运出行方式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超8成旅客将通过自驾出行。这个春节,选择“飞机/高铁+车”出行的游客比例达到65.7%,租车自驾作为中短途交通的良好补充,构成旅途中重要的一环。

  根据《报告》,今年春节呈现旅游与回家的分化,选择旅行过年的游客同比增长13.4%。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为:成都、广州、三亚、深圳、海口、昆明、重庆、上海、厦门、大理。

  春节出境自驾旅游过节的游客同比激增1556%,热门目的地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阿联酋、马来西亚、意大利、西班牙、挪威、英国、土耳其。其中迪拜、悉尼、吉隆坡、皇后镇等城市热度均超过2019年水平。

  身处世界各地、回国团圆的游客成为这个春节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英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同胞纷纷回国过年,用车量比去年春节增长678%。此外,中国香港、澳门地区游客也纷纷北上,感受在内地过大年。春节期间港澳游客北上订单环比增长246%,平均用车时长达5.2天。

  70后、80后成春节团圆出行主角

  今年春节期间全球出境租车价格较去年春节略有上涨。据悉,温暖的南半球以及东南亚、中东国家的整体价格较低,其中亚洲国家涨幅仅为2%。

  花费方面,由于各大国家旅游局、国际车行、华人车行联合租租车推出了针对中国游客的春节优惠,春节出境自驾游的平均出行成本仅147元/人/天。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出境自驾游客中,全家游、亲子游环比增长287%,较去年同期提升86%。与暑期、国庆90后游客唱主角不同,这个春节,70后、80后游客占比大幅提升。相比90后,70后、80后更愿意为家庭出游买单,平均比90后分别多花费27.3%和20.5%。

  追求旅程的舒适度,中大型和大型车、SUV、MPV成为春节举家出游的选择。在用车上,70后、80后喜欢更宽大的B级车、中大型SUV及7座商务车,其中7座商务车最热门,占比环比提升57%。70后、80后偏爱的车型则有别克GL8、丰田RAV4、大众帕萨特、本田CR-V、奥迪A4L。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赖诗尹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