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5省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4-23 17:39:39 来源: sp20240423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高敬)违规采石破坏赵长城遗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不到位……8日,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5省典型案例。

  督察发现,福建泉州市一些县(市)借矿山修复、土地平整之名违规开山采矿,监管不力,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2020年9月,惠安县批准两个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由两家矿企共同成立的禾木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治理项目实施以来,矿山不仅没得到修复,矿区开采面积反而扩大近一倍。

  在河南,督察发现新乡市辉县、卫辉等地违规挖砂采石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导致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赵长城遗址遭到破坏。卫辉市矿山主管部门为天然资源有限公司四车间办理采矿许可证时,未按规定征求文物行政部门意见,将长达651米赵长城遗址唐庄2段划入采矿范围。多家企业在违规采矿过程中也对赵长城造成破坏。截至目前,赵长城遗址仅存在855米,71.6%长度的长城遗址已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督察发现,国家公园内存在违法违规侵占林地、非法采石破坏生态、小水电站清理整治不力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五指山花舞人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自2021年起违法开垦258.6亩公益林地种植咖啡等经济作物。4座电站的部分设施位于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至今仍在运行。

  2023年11月27日,督察组现场督察使用无人机拍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58.6亩公益林地被违法开垦。(督察组供图)

  在甘肃,督察发现,2019年以来,甘南州部分采砂企业未办理征占用手续,违规占用草原、林地。其中,甘肃驰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采砂企业违规占用草原249亩进行开采。全州43家采砂企业中,37家没有达到生态修复要求。全州按照要求应开展绿色矿山创建的采砂矿山,均未开展创建工作。

  2023年12月2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甘肃驰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占用草原。(督察组供图)

  督察发现,青海省一些地方小水电开发生态保护不力,影响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截至督察时,64座列入“退出类”的小水电站,仍有23座没有完成退出方案。由于生态流量泄放不能满足稳定、足额的要求,导致部分河流出现减水脱水现象。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