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 展出52件顶尖艺术画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0:0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香港11月21日电 (记者 魏华都)“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21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揭幕,此为香港首个英国国家美术馆绘画艺术珍藏展,展出的52件世界顶尖艺术画作,横跨了400多年西方艺术历史长河。

展览展出画作《查尔斯·威廉·兰姆顿肖像(红衣男孩)》。  中新网 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是此次英国国家美术馆亚洲巡回展览的第三站,展出了自15世纪至20世纪初,波提切利、拉斐尔、莫奈、梵高等50位历史上举足轻重的艺术巨匠的画作,例如梵高的《长草地与蝴蝶》、文艺复兴时期三杰之一的拉斐尔·桑西的《圣母子与施洗者约翰》。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馆理念不只是把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更希望通过跨文化对话在不同文明之间筑起桥梁。他鼓励公众在欣赏展览时,可探索中西方艺术之间的对话,探究欧洲和中国艺术家的高超技艺。

图为印象派创始人之一的克劳德·莫奈的油画作品《鸢尾花》。  中新网 记者 李志华 摄

  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加布里埃尔·芬纳迪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特别展览,继续让亚洲各地的新观众群欣赏到英国国家美术馆的珍藏,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这次巡回展览印证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对欧洲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我们很高兴上海和首尔的展览吸引大批观众入场,也期待将这批珍藏介绍给香港观众。”

  此次展出的这批画作,在展厅内被分为宗教艺术、神话传说、日常生活、人物肖像、风物景观和现代时光六个主题,画作以音乐、影片等多媒体元素来配合提升观众的体验,展览还会举办一系列公开讲座和播放电影,介绍西方艺术史、名画背后的故事等。

图为梵高的《长草地与蝴蝶》作品。  中新网 记者 李志华 摄

  该展览的一大特色是“教育空间”,展示了英国国家美术馆文物修复专家对部分画作展开的科学研究,让观众以轻松互动的方式了解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颜料分析和其他技术的应用,窥探隐藏在画面的秘密。

  据悉,展览11月22日接受公众入场参观,展期至2024年4月11日。(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