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闽都现代化观察:传统与未来碰撞交融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8: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12月15日电 (叶艺琳)漫步古厝,远望飞檐翘角之外是林立的现代高层建筑,实现“保下来”到“活起来”的涅槃蜕变的活态遗产三坊七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参观省内外的城市社区治理样板,获评“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的军门社区交出了一份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民生答卷”;驱车前往福州港江阴港区,船舶往来停靠,机械引擎轰鸣……

  13日至14日,“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调研团一行来到福州,深入了解福州的发展故事与成就风采。

  三坊七巷修缮活化,文化经济两不误

  同利肉燕第四代传承人陈君凡是土生土长的三坊七巷居民。他见过三坊七巷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因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发展经济的浪潮中岌岌可危的模样,也在南后街修复后回到坊巷,成为第一批入驻的非遗老字号当家人,欣喜地看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三坊七巷坊巷屋脊上修缮维护的彩色泥塑。叶艺琳摄

  保护和修复古厝,更要活化利用古厝。自1991年林觉民故居启动修复,福州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三十年间以“镶牙式、渐进式、微循式、小规模、不间断”的修复工作流程,使三坊七巷这一活态遗产实现“保下来”到“活起来”的涅槃蜕变,焕发出新的生机,也为新时代福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文化滋养。

  随着文物修复初具规模、闽都文化有效传承,三坊七巷相继获得了“201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生态(社区)博物馆建设示范点”等众多荣誉称号。今年11月,又获评第三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的三坊七巷,其文旅魅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彰显。

图为严复故居内景。叶艺琳摄

  当前,三坊七巷已引进各类商业品牌超654个,国际一线品牌10余个,首店品牌37个,各类民间传统手工艺、曲艺、民俗节庆、商贸习俗、传统宗教文化等非遗、重点项目及中华老字号企业共计54个,基本形成“文化入坊巷、商业南后街、繁华东街口”的业态布局。

  此外,三坊七巷内的部分景区场馆开放夜间游览,还打造了特色文化集市和精致街头小品,延长消费时间,活跃街区夜间消费气氛,成为福州夜色经济新地标。

  聚焦“一老一小”,军门社区做好民生“大文章”

  临近中午,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中心最繁华地段的军门社区内的长者食堂,忙着准备午餐的后厨香气四溢,社区老人也陆续前来就餐;另一侧,指导社区老人使用朴朴超市app买菜的“10点钟课堂”即将下课。“社区对我们老人家很关心,方方面面都有照顾到。”居民郑顺宝笑呵呵地对记者表示,自己是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

军门社区长者食堂里的“10点钟课堂”,志愿者教社区老人如何用手机购物。叶艺琳摄

  作为中国城市中心地段典型老旧社区的代表。军门社区通过持续优化社区治理,在社区治理、群众帮扶、服务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交出了一份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民生答卷”。

  据悉,为了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军门社区借助幸福通App为居民搭建了智慧社区信息平台,方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并通过党建引领,健全政府治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三项机制,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大平台,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项保障,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的“五在社区”,探索形成了“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

  鉴于想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军门便搭建社区诉求平台,常态化开展“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解难题”活动。2015年,军门社区还在福州市鼓楼区率先推出“居民恳谈日”,将每月10日定为恳谈日。每到“居民恳谈日”,会议室里热热闹闹坐满了居民,社区还会请来辖区内的政协委员,请他们一起倾听社情民意,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军门社区聚焦“一老一少”,不仅将原来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改造提升成为2000平方米的军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实现了24小时为社区老人服务。并将“4点钟学校”升级为全省首家公立托管机构——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为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服务。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在调解居民矛盾。叶艺琳摄

  “大事小事都是社区的事,把小事解决好了就不会变成大事,社区安定,社会就稳定了。所以我们坚持畅通诉求渠道,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今年76岁的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表示,将继续聚焦“三个如何”这一时代命题,汇聚各方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的新智慧,让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传递的温暖,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生活。

  国际深水大港积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采访团一行向福州东南方向驱车来到福州江阴半岛南端,可见海舶鳞集、商贾咸聚的福州港江阴港区如巨龙般伸向大海。码头作业区内,吊机轰鸣,码头上呈现一派“船来船去、上货卸货”的火热景象。

福州港江阴港区。叶艺琳摄

  今年以来,“北粮南运”海铁联运量大幅增长,面对持续增长的海铁联运业务量,作为福建的两集区域中心之一,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的福州港江阴港区对内全力做好集装箱疏运保障工作,推动铁路场站装卸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确保铁路场站货物高效装卸、发运。对外借助省、市两级扶持政策拓展新站点、增加新货源,陆续新开了省内及江西海铁联运业务点,并新增了多个品类的新货源。为内陆地区的企业提供一条高效便捷的新通道,也助力福建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

  由于福州港江阴港区地理位置优越,距台湾基隆港150海里,交通十分便利。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福州港江阴港区也成为福建省对台、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福州港江阴港区码头作业区。叶艺琳摄

  “对台的航线贸易一直是我们江阴港区和集团旗下另一个港区青州港区的重点航线,当前我们已开通台湾线8条,其中江阴港区4条,青州港区4条。”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业务发展总监滕立波表示,福州港对台直航具有航班准点、成本低、通关快捷等不可替代巨大优势,优化、加密福建沿海与台湾本岛的货运航线,不仅有效完善区域物流集散体系,还能吸引省内外周边港口货源中转至台湾地区的出口业务。

  今年11月,东方海运所属“东方福州”轮福建对台航线首航仪式在福州港江阴港区顺利举行,首航卸船148标箱,装船128标箱,标志着福州港在优化运力结构、提升航线服务品质、打造福建对台精品航线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福州港江阴港区接下来将牢牢把握“海上福州”建设机遇,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全面推进闽台区域合作,持续优化构建“港-航-陆-铁”综合物流服务体系,致力打造江阴港国际深水大港,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