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摘得“2023年《第一财经》杂志金字招牌”,连续三年稳居连锁咖啡品类第一

发布时间:2024-04-27 08:40:28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第一财经》杂志揭晓了2023年“金字招牌”和“新国货榜样”榜单,瑞幸咖啡蝉联在榜,连续三年位列“咖啡连锁”品类第一,斩获2023年度“金字招牌”。

  “金字招牌”作为《第一财经》杂志的明星栏目,已连续举办15年,是由消费者直接投票选出的品牌偏好调研,是国内消费倾向的“风向标”。品牌获得“金字招牌”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连续三年当选所在品类第一,因此这块“金字招牌” 也代表了连续三年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是业内人士、媒体以及消费者一致认可的最具公信力的消费市场民意调研之一。

  本年度的调查覆盖了6大生活场景的56个品类,1000+品牌。在市场不断变化、消费热情明显降温的新环境下,瑞幸咖啡依然能够通过“三年大考”,在众多品牌中连续三年稳居咖啡品类榜首,晋升“金字招牌”,直接反映了消费者对瑞幸咖啡坚持品质至上、持续创新的认可。除了在“连锁咖啡”品类瑞幸斩获“金字招牌”外,今年瑞幸还首次在“速溶及即饮咖啡”品类中拔得头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瑞幸品牌和产品势能的延续。另外,在同期发布的“新国货榜样”榜单中,瑞幸咖啡第四年入选食品饮料类“新国货榜样”,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新国货典范。

  在过去两年的金字招牌的调研中,瑞幸的品牌偏好度占比均超过了11.10%,稳居榜首位置,且今年的消费者喜爱比例高达26.26%。在食品饮料类“新国货榜样”榜单中,瑞幸咖啡在过去三年均以超过42%的消费者喜爱比例位列第一,今年更是以45.35%和30.31%的喜爱比例收获了连锁咖啡和袋泡及速溶咖啡两个品类的双料第一。这些都直接反映出了消费者对瑞幸咖啡品牌的好感度和认可度的提升。

  作为国内首家突破万店规模的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围绕“人、货、场”进行了全面升级变革,在产品、用户、门店等诸多环节已形成良性循环,从增长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瑞幸的商业模式已经形成了一个健康的循环:瑞幸咖啡始终保持着产品高频推新的能力,且爆款频出,诞生了厚乳拿铁、生椰拿铁、丝绒拿铁等众多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爆款产品;在营销上,也频频制造出“酱香拿铁”、“9.9元”这样的话题火爆出圈,大众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好感度不断提升;消费者的青睐给了瑞幸稳健发展的底气。通过“自营+联营”的模式,瑞幸咖啡不断扩张市场,在今年6月率先突破万店规模,成为国内首个门店数量破万的连锁咖啡品牌,目前瑞幸咖啡门店数已超过13,000家,预计今年年底,瑞幸咖啡门店数将突破15,000家。据财报显示,瑞幸咖啡2023年上半年总净收入已经突破106.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5%。累计消费用户数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已超过1.7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中国消费品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思维和消费行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瑞幸咖啡精准洞察到了消费者的需求,在过去三年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从《第一财经》杂志公布的2023年度调研报告中我们也能够看出,面对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国消费端的消费心态在发生转变,快消行业品牌必将迎来更为严峻的考验。”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经历了各种消费营销后开始回归理性“反向消费”,在追求品质的同时,更注重真实需求和性价比。唯有在品牌、产品和服务等各个维度都能经受住市场与消费者考验的企业,方能跨越周期,行稳致远,收获更具确定性和可持续的增长。而瑞幸咖啡在“后万店时代”要做的是继续保持产品创新力,提升服务能力,深耕供应链,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好喝不贵”的高品质咖啡。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