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向战发力,换挡提速勇冲锋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2:40 来源: sp20240428

林海深处,战车轰鸣。仲春时节,火箭军某旅一场训练紧张进行。分队长崔中义指挥发射单元展开全员临机换岗操作,圆满完成火力突击任务,号手一专多能水平得到有效检验。

复盘讨论中,分队主官带领官兵认真梳理总结,查找出作战指挥、武器操作、特情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订补差计划。

“‘一流’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面对差距不足,我们唯有快马加鞭,拿出知重负重的担当,奋力向战冲锋。”崔中义说,旅队正在深入开展讲思想共识、忧患警醒、争先决心、发展支撑、工作作风、优良传统、共同责任等“七讲”专题教育活动,换挡提速勇冲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当前,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单位建设发展也进入加油加压的冲刺期。”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锚定一流目标,坚持向战发力,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争必退”等内容写进党委工作报告、融入旅队发展规划,党委机关带头开展“七讲”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弘扬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进取精神,在强军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改革强军中,这支部队先后经历两次装备换型、数次改革整编,部队建设始终保持较快发展,先后被上级表彰为“新时代火箭军练兵备战模范单位”“备战打仗先进单位”。面对成绩,该旅党委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只有认真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政治整训,硬起手腕纠治个别党员干部担当不够、精神懈怠等问题,才能始终保持奋进姿态,确保全部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该旅领导说。

去年底,该旅党委一班人分头深入阵地哨所、营连排班,进行思想摸底、问题排查、调查研究,进一步把部队建设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摸清摸准。在“七讲”专题教育活动中,他们引导党员干部正视不足、刀口向内,深刻剖析、纠偏正向,紧盯工作指导不够精细、训风演风不够严实等问题,拉单列表制订务实举措,集智攻关破解难题。

向战发力,换挡提速勇冲锋。近日,该旅某分队组织官兵梳理练兵备战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围绕“当前怎么看、状态怎么样、未来怎么干”展开讨论交流,进一步校正分队建设“路线图”,细化问题整改“施工表”。今年以来,分队党员干部在军事训练中凝心聚气,围绕人装结合、效能提升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展开专攻精练,加快组训模式创新,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

思想认识越深刻,意志信念越坚定。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先锋报告会”上,多名官兵代表登台,讲述4项训练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0余项训法被上级推广等背后的强军故事;在“向战位报告”仪式上,党员干部聆听奋斗故事后,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制订阶段性规划,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强军实践。

连日来,该旅官兵训练热情高涨、斗志昂扬。旅领导带领技术专家铆在训练一线攻关,多个战训难题得到解决;分队长带领官兵连续开展抗疲劳、抗缺氧等训练,有效锤炼了官兵战斗意志和实战能力。(李永飞 李兵峰 王天林)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