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使者丨在蒙内铁路传承“中国匠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01:28:36 来源: sp20240329

肯尼亚蒙内铁路东起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经首都内罗毕,向西北延伸到苏苏瓦站,采用中国标准、技术、装备和运营管理,是中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之一。

自2014年蒙内铁路建设开始,中国铁路专家队伍便着力于人才在地培养,以属地化技术转移为重点,通过师带徒、手把手的方式,在各环节为肯方培养人才。

矫立志是中国中车集团的一名维保员,2017年2月来到肯尼亚,从事蒙内铁路开通前的技术准备和货车维保工作。车辆维保工作要求非常精密、细致,他把这项技能手把手地教授给当地员工。

在蒙内铁路建设期间,中国企业对超过3万名肯尼亚员工进行了入职培训;自开通运营以来,已为肯尼亚培养专业技术成熟人员1152名。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蒙内铁路已成为民心相通、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中国师父”们在致力于培养当地铁路人才的同时,也收获了珍贵友谊。

道路通,百业兴。蒙内铁路为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和中非合作共赢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奋斗在蒙内铁路上的“中国师父”们,用汗水和智慧,推动着一列列满载友谊和梦想的列车驶向远方。

出品:孙志平

监制:米立公

主编:秦大军 李薇

制片:吕馨慧

统筹:赵宇超 李小卉

编导:张志欢

记者:代贺 李成 李卓群 王冠森

报道员:詹姆斯·阿桑德 埃里克·恩齐奥基 露丝·万加拉 纳夫塔利·穆伊盖

配音:王帅龙

包装:杨震男 邱婧熠 霍亚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编:曹欣悦、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