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内地电影界人士在京举办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3:53 来源: sp20240427

  据新华社北京电  (刘欢、于越)适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20周年,香港驻京办、百老汇电影中心近日在京举办“影像无间:合拍制下的商业影片类型化历程”论坛,邀请来自香港和内地的电影产业代表和学者,共同回顾合拍制下的商业影片发展历程。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郑伟源致辞表示,CEPA放宽了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的限制,合拍片可在内地发行上映,对香港电影进口内地不设配额限制。自CEPA实施以来,香港电影界与内地电影公司合资摄制的电影产量大幅增加,直接促进了电影业的交流。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并特别邀请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总监利雅博、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香港导演袁锦麟、纪录片导演魏君子出席。

  曾在多家香港电影公司就职的利雅博表示,香港具备丰富的商业片制作经验和人才,而内地则拥有庞大的资金和市场规模,香港与内地电影业合作空间广阔,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新机遇和新发展。

  蒋德富说,如今合拍片是内地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商业化电影,在坚持主旋律立意的同时,类型化表达和讲故事方法又更贴近市场,电影口碑和票房因此取得双丰收。

  与会嘉宾还从不同角度探讨如何利用CEPA带来的机遇,深化内地与香港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打造华语电影品牌,共同宣扬中华文化。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