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在长春正式下线 最高运行时速达160公里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7: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 殷立勤)记者从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由上海申铁负责投资建设的上海首条新建市域铁路项目迎来好消息,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在长春正式下线。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为打造一流的市域车辆产品投入机场联络线项目使用,自2022年9月以来,上海申铁与中车长客紧密合作,专业技术团队将最新技术成果融入产品中。经过多次设计联络与沟通,最终顺利完成设计方案并通过专家技术评审。在历经数月的生产装配后,顺利完成本次首列车下线。

  机场联络线使用的车型是我国首列市域C型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160公里,具有智能先进、安全舒适、公交化运行、高颜值等特点,实现了高铁技术与城市轨道交通运用模式的结合,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域铁路项目中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列车车厢。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市域动车组车辆,它基于复兴号智能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开发,结合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与探索并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首次采用头车和中间车相同车辆长度的设计,解决了车辆灵活编组、站台门的活动门等间距设置的需求;车辆采用智能旅服、智能监测、智能运维和智能行车等前沿技术,大大提升了车辆的智能化水平。除此之外,还首次实现了CTCS2+ATO自动折返功能,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具备与国铁互联互通的条件。随着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在提升车辆安全性、可靠性的同时,也能让乘客感受到舒适的乘坐体验和满满的科技感。

  机场联络线全长68.6公里,途经闵行、徐汇、浦东新区3个行政区,全线共设9座车站,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项目建成后,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运行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左右,与多条既有及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方便沿线市民和旅客出行。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