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旅游市场火热 文旅融合“点燃”消费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6 19:04:35 来源: sp20240426

新年伊始,文旅市场加速复苏,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各地不断改善消费体验,为文旅消费注入新动能。

近段时间,黑龙江、吉林、新疆、内蒙古等地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举办冰雪节、冰雪旅游节、全国冬季运动会等活动、赛事,打造家门口的冰雪盛宴,供需两侧持续发力,文体旅产业进一步融合,丰富冰雪旅游消费新方式,释放冰雪旅游消费新动力,助力文旅行业“开门红”。

“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激发冰雪消费活力。”业内专家表示,发展冰雪旅游,既要着眼于满足人们不同层次的旅游需求,也要立足于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兴产业,加快塑造良好的地区形象,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推动冰雪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春运以来,海口注重发掘传统文化,通过推出特色民俗活动、举办多场剧场精品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让市民游客欢喜迎新年;为打响城市文化品牌,提振消费,杭州推出文旅促消费活动,用新春文旅大礼邀请全球游客来杭过个“宋”福年;南宁积极备战春节文旅市场,举办第十三届茶花文化展,并在春节期间开展一系列春节游园活动,积极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新场景,打造一批新业态和冬春季精品旅游线路……

随着哈尔滨的出圈爆火,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多地文旅局也借着热度纷纷“卷”上热搜,宣传当地特色。通过在社交平台高频率发文吸粉、请明星来为家乡代言、为游客花样送上当地特产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推动文旅行业发展。

“因为哈尔滨的火爆出圈,各省份之间终于有了一个共同的话题来展开一场盛大的流量争夺战,这促进了往昔难以高效互动的区域联动,在信息层面实现了交互式的输出与循环,在客源市场上也实现了交互式的互动。”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孙小荣表示。

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承和展示的重要场所,是人们线下文化游的重要目的地。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博物馆接待观众12.4亿人次,是2022年的2.1倍。2024年春节期间,大部分国家级博物馆、省级博物馆继续向公众开放,除常设展外,还计划推出多个龙年生肖主题展览和年度特色展览。

此外,多地将在春节期间打造“非遗+旅游”“演艺+旅游”新形式,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648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线上线下同发力,推动非遗融入家庭团聚、社区交流中,丰富民众春节文化生活;福建将举办福建戏曲迎新春走基层系列演出、惠民演出、梨园戏元宵演出周等活动,还有一系列创新剧目,让文艺戏曲走进寻常百姓家……

“旅游业发展是文化业最直接的动力。文化和旅游融合绝不是行政部门之间简单地融合。实际上,要做好城市故事的表达和设计,与城市内在文化气息息息相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乘虎表示,旅游最终带来的美好感受一定与文化相关。一座旅游城市缺少独有的文化氛围,游客的体验感就会很差。同样,文化是要靠旅行的“流动性”才能传播得更远,通过旅游业来提高城市知名度。

随着春节的到来,假期出游预订也进入高峰期。飞猪发布的《2024春节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国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激增,假期旅游搜索热度已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今年春节假期可能诞生一些热门目的地,泉州、北海、洛阳等非省会城市的假期旅行预订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倍。

业内专家表示,从供给侧看,不同城市在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提供特色化、个性化旅游线路,推动旅游业复苏;从需求侧看,经济恢复带动消费信心改善,人们更愿意利用闲暇时间出行、旅游。

“当前,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要促进文旅在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面上进行深度融合,创新更多大众喜爱的产品,为文旅市场增添新活力,为文旅消费注入新动能。”专家说。

(责编:乔业琼、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