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婚礼,流动的浪漫派对别有洞天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1:38 来源: sp20240428

  26岁的阮李明和25岁的杜璐瑶结束了长达2789天的爱情长跑。他们选择的婚车让亲朋好友感到惊喜且浪漫——一辆520路公交车。两个年轻人用一场特别的仪式开启了幸福生活之旅。

  欢庆的喜字、艳丽的丝带、五彩缤纷的挂饰填满车厢,平日里普通的26座公交车“摇身一变”,成了私人定制的“幸福婚车”。婚礼前一天,二位新人的亲朋好友特意对公交车进行了精心装饰,大家在车窗上贴上一对新人的照片,在车厢内张贴悬挂大红“囍”字和气球。

  不仅如此,车头悬挂的大红花、车厢两侧张贴的横幅都在烘托喜庆气氛,显得爱意满满。婚礼当天一早,公交车准时到指定地点等候新人。

  早上7点20分,阮李明和男方亲朋团队上车前往女方家接亲,再带着新娘和女方亲朋一起驶向午餐地点,仪式结束后,带着26位亲朋返回新房。10.5米的公交车来回行驶了100多公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26个年轻人拍照、唱歌、录视频、表演节目,其乐融融。

  阮李明是长丰县公交集团的职工,他平时在网上也关注到国内城市一些新人用公交车接亲的新闻,觉得这种方式不仅节能环保,而且热闹喜庆,就将想法告诉了女友杜璐瑶。二人一致觉得,“作为年轻人,婚礼应该简办”。

  “我们通过抖音、小红书看到了公交车接亲的注意事项,县公交集团以往也有租车业务,但只是用来接送用餐的亲友,用来接亲尚属首次。”阮李明回忆,自己征得公司同意后,便和女友敲定各类细节,想出座椅上绑气球、车辆线路牌起始地换成新人姓名等创意。

  阮李明和杜璐瑶是初中同学,2016年高考结束后,二人开始恋爱。选择公交车接亲,他担心家里人不同意,因为在当地,新人结婚基本都会租用“豪车”,认为这样“有排面”。

  双方长辈确实也提出了一些质疑。他们认为,这是县城里“闻所未闻的事”。经过二位年轻人劝说和解释,双方家人最终选择尊重年轻人的想法,筹备事项十分顺利。

  婚礼当天一大早,在亲朋好友的注视和祝福下,阮李明带着杜璐瑶踏上了这辆喜庆、浪漫的婚车。在路上,这辆婚车收获了不少人赞许、祝福的目光,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娘杜璐瑶是一名数学教师。在她看来,和传统豪车迎亲相比,公交婚车空间大,亲朋好友在一辆公交车上可以唱歌、祝福、合影,喜庆又热闹,非常时尚、有个性、接地气,也很环保低碳。“我们的婚车是最拉风的,我们是最幸福的‘显眼包’。”她感慨道。

  阮李明则觉得,朋友们坐在一辆车里,一起聊天唱歌,快乐的效果超出了大伙预期,也成为可以回味一辈子的高光时刻。

  在二人看来,与传统婚车相比,“公交婚车”优点不少:一来花费较低,公交车租赁单价普遍低于豪华婚车,新人还可以自行购买材料装饰婚车,能省下不少钱;二来氛围感不减,亲朋好友同乘一车,一路欢笑、一路祝福,更加符合婚礼共同见证、共同庆贺、共同祝福的本义,也能让新人及亲友留下不一样的美好回忆;三来不仅创意满满,也在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引领未来时尚、绿色、节约的婚礼新风尚。

  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在创新婚俗礼仪、做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婚俗改革。越来越多长丰年轻人开始打破陈规,与时俱进,进而催生了一系列形式新颖、文明向上、低碳环保的婚庆方式。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为更好服务新人结婚需求,合肥市推出由文旅、民政、轨道、公交等多部门联动的城市服务,围绕“奔向幸福、分享幸福、永久幸福”主题,发挥青年人创意,更好满足市民“迈向幸福,由此出发”美好愿望。

  去年12月28日,安徽省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对外办公。登记处坐落在骆岗公园园博小镇内,面积约750平方米,设施齐全,布置典雅。室外,旧建筑与现代景观相映成趣,绿树掩映,鸟语花香,且提供了4个新人拍照打卡点。2024年元旦当日,214对新人在此办理了结婚登记。

  不久前,全国首个轨道车站内的婚姻登记处“幸福坝婚姻登记处”落成,这标志着合肥轨道也推出私人定制城市婚礼服务。此外,为给合肥市民喜结佳缘时提供低碳环保、新颖独特、喜庆热烈的出行服务,合肥公交集团于2024年1月19日起推出3条“幸福巴士”定制专线,方便市民乘坐“幸福巴士”拍婚纱照、领证打卡、接亲送亲,向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出发。

  何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