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9:49 来源: sp20240428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过6万亿美元。

  贸易伙伴从1978年的几十个发展到目前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累计吸引外资已超2万亿美元。

  中国已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全方位对外开放,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我国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国际形势新变化,准确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新时代十年,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成为了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不久前,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马来西亚的旗舰项目——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开始铺轨,工程中采用的中国标准第一次落地马来西亚。

  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期研究外贸的梁明发现,改革开放以来,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和成品出口为主的一般贸易,在贸易总量中的占比跑出了此消彼长的两条曲线。

  出口变化的背后是我国不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这折射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巨大变革。

  分批次设立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在海南,180多项政策落地生效,13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陆续推出,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

  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限制措施由最初的93项压减到31项。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已达22个,中国的自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进博会、服贸会、链博会等国际合作平台,向全球共享中国开放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新征程上,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新机遇。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