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要聚焦行政诉讼监督“死角盲区”全面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1: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着眼今年全面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26日在北京表示,要聚焦行政相对人“有案诉不成、有理诉不赢”等行政诉讼监督的“死角”“盲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当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最高检在行政检察条线部署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该专项活动持续两年,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9万多件。

  与此同时,各地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市场主体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5万多件,并聚焦逐利执法、粗暴执法、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办理道路交通领域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2万余件。

  张雪樵在会上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检察工作。对于行政诉讼监督的“死角”“盲区”,要加强对行政生效裁判监督以及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通过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依法监督行政裁判,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既要重视对行政诉讼案件涉及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又要关注因行政相对人‘不敢诉’或者‘不懂诉’等原因尚未进入诉讼程序案件的行政违法行为。”张雪樵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检察公益诉讼主要聚焦对行政机关在公共管理中的不作为或者避重就轻执法不力等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对于导致特定主体等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行政违法行为,公益诉讼不能提供救济,现有行政诉讼制度因自身局限性也难以提供全面保障。

  张雪樵对此表示,各方需要合力开辟出行政违法监督的新路子,“以检察理论的发展进步引领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