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内地考生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2024年拟增加内地本科招生人数

发布时间:2024-04-25 00:03:33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 许婧)记者从14日在上海举行的2024年香港地区大学内地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明确增加2024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人数。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最新的施政报告,香港八大公立院校本科招生中非本地生录取名额从20%的上限提高到40%。这一举措旨在吸引更多来自内地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学生来港读书,以加强香港的人才储备。

  数据显示,2023年内地生申请香港高校的人数较2022年有所上升。2023至2024学年,在本科录取方面,香港八大公立院校录取量最高,占比为41%,其次是香港私立院校(32%)和澳门院校(26%)。在研究生录取方面,香港八大公立院校的录取量接近九成。

  香港大学入学事务部总监郭瑛琪表示,2023年,港大通过包括高考录取在内多种方式共录取内地学生570人,受政策影响,今年预计将达到600至700人。“2023年,香港大学面向全国各省市招收高考生和国际课程学生,整体申请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上海更是报考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除了人数的增加以外,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有明显提升。”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家彻说,根据施政报告,香港中文大学2024年计划增加约100名内地高考生的招生名额,从目前的约300名增加到约400名。2024年度上海市的招生名额暂定为18人。香港演艺学院学生招募拓展处学生招募拓展主管黎海珊亦透露,该校明年仍会录取约300名本科生,但会将非本地本科生的名额增加一倍至40%。

  郭瑛琪介绍,港大有五个学院开设统一收生制课程,也就是常称的大类招生,包括经管学院、理学院、工程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和文学院,这些课程较受学生欢迎,尤其是主修经济金融和计算机相关的课程。环球工程与商业课程、心理学、工学学士(数据科学及工程)和医学院的课程则是很多尖子学生的选择。

  王家彻表示,从2024学年开始,内地高考生通过大类招生录取后,人文大类下新增中国研究、数据科学与政策研究、全球传播及全球研究4个专业供考生选择。他并称,为鼓励更多优秀的内地学生前往港中大就读,大学每年都会给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全免费奖学金”及“本科入学奖学金”三类奖学金,还为才艺突出的同学设有“多元卓越优才奖学金”。

  香港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2023年,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在内地收到申请1300余份,最终招收313名学生,其中广东、福建两个沿海省份人数最多。”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校长刘建德表示,2022年毕业生中就业率达到95%,其中84%从事与本科专业相关行业,2023年相关数据还在统计中,相信依然会很亮眼。

  黎海珊则表示,该校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及升学率达94%,接近80%的毕业生选择受雇或创业,剩余的同学大多数选择继续深造学习。

  据了解,目前中国教育部宣布拥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授予权的香港高等学校共20所,其中,东华学院、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5所高校目前可面向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及以上学生。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按照内地普通高校招生有关要求,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参加提前批次录取。招办统一公布招生计划、统一提供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香港其他13所高校实行单独招生,申请人直接向各香港地区高校申请报名,由各校直接组织考生进行笔试和面试,由院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笔试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