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财富管理如何走?专家:“家庭资产信托化”或成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5: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0月15日电 (高志苗)15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国际活动周2023”系列活动:“信托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投资者服务日活动在上海举行。针对未来财富管理发展等议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家庭资产信托化”或成未来财富管理“新趋势”。

“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国际活动周2023”系列活动之一:“信托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投资者服务日活动15日在上海举行。 中新网 记者高志苗摄

  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副会长、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介绍,当前,财富管理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客户财富管理目标越来越多样化,不仅要做到保值增值,还延伸出了风险隔离、财富传承、家族管理等需求;不仅有金融服务需求,还有强烈的子女教育、医疗养老非金融服务。财富管理市场必须紧紧围绕客户需求的新变化,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金融供给的质量和针对性。

  2023年3月,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家庭服务信托业务被明确列入“财富管理信托”。相较于门槛较高的家族信托,作为普惠版的“家族信托”,家庭服务信托显著降低了设立门槛,但同样具有家族信托的各类功能,使得信托制度能够惠及更广大的中产阶级和大众群体。

  智信研究公司创始人郑智认为,家庭信托本质上是一个信托的法律架构加上一个资产配置的账户,从制度功能的层面,家庭信托和家族信托没有区别,都可以实现财产的风险隔离、资产保护、条件分配、定向分配、财富传承等这些功能,这些功能的运用场景将会非常广泛。

  陈兵也指出,家庭服务信托利用信托制度法定、信托财产独立、信托投向灵活、功能多样等优势,以“财富管理信托账户”的架构,服务于广大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各项需求。客户在成立家庭服务信托后,可以获得“投资”和“服务”的双重体验。

  具体来讲,一方面借助信托公司专业的投资研究和资产配置能力,客户可以获得稳健可靠的信托计划、银行理财、公募资管产品投资组合,将专业的事托付给专业的人,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显著平滑风险收益曲线、提升投资效率;另一方面,信托财产独立于客户的其他财产,信托架构有他益分配功能,后期还能嫁接各类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资源,客户可以获得多场景的保护隔离、传承分配等服务,解除生活中各类“后顾之忧”。

  在郑智看来,过去中国家庭资产的形态可以概括为三类,即存款、资管产品和保险。未来在这三者之外会有一个信托账户的崛起。“相当一部分钱会先到信托,再去购买各种资管产品。这样一个结构的变化会引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整个大的变化,我们称作家庭资产的信托化。”

  家庭信托的推出是整个金融行业、整个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件大事。郑智强调,“未来但凡要做财富管理,但凡要服务个人客户的金融机构都应该重视。家庭信托在中国的发展绝不能仅仅依靠信托公司,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走向生态开放,客户、资产两端开放,这将是财富管理的新生态。”(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