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住这文旅“泼天富贵”?河南省政协委员支招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5: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郑州1月27日电 (杨大勇 阚力)“在很多网友看来,哈尔滨的‘火’是必然的,我认为河南的‘火’也不是偶然的……”27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祥宇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河南省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阚力 摄

  从哈尔滨热到河南文旅网上“出圈”,民众对文旅的关注度不断升温。河南省作为文旅大省,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仅4A级以上景区就有200多家。

  近日,河南官方发布,春节期间,该省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将着力突出传统节日氛围和传统民俗文化,聚五方之势,营造中原年味。同时,该省内100多家景区向全国民众推出门票减免、打折等优惠措施,全省260多家旅游饭店也推出500多条优惠举措。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翔宇(左)回答记者提问。 阚力 摄

  那么,河南如何充分运用文旅资源接住这“泼天富贵”?

  从事旅游工作20年的张祥宇,从一个数字说起,旅游每收入1块钱,就能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块钱,用“泼天富贵”这个词,来形容旅游的带动效应是毫不夸张的。张祥宇认为,河南有接住“泼天富贵”的实力。

  “‘有形式缺内容’‘有流量缺转化’‘有名声缺支撑’是河南文旅发展急需解决的三个问题。”张祥宇建议,要做好文旅推介,用“文化创意”引旅游领跨界融合,培育好新业态。

  面对流量转化,张祥宇认为,应该瞄准年轻人群体,活化河南的优势资源。像洛阳的“汉服秀、剧本杀”、“金甲武士”高铁“接驾”等颠覆性的创意频频出圈,“洛阳经验”值得安阳、南阳等古都、古城学习借鉴。

  此外,他还建议,要发展河南自己的文旅品牌,梳理出河南具有唯一性和差异性的资源,提高文旅核心竞争力。像《禅宗音乐大典》借助少林功夫的名声,18年来持久不衰;清明上河园一样把一副《清明上河图》变成一个5A级景区,还有老君山、云台山、南太行和宝泉等成功案例,这些都是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的立柱型内容。

  “旅游需要有烟火气、有人情味,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张祥宇介绍,有了这些丰富业态做支撑的同时,也要做好城市旅游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好“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舒心、玩得放心。(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