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跨越千里赴广西为烈士扫墓 41年未曾间断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5: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百色4月2日电 题:退役军人跨越千里赴广西为烈士扫墓 41年未曾间断

  作者 张广权 凌箐璐

  清明将至,广西那坡县烈士陵园,苍松翠柏,肃穆庄严。夜色笼罩下,1010座革命烈士墓碑前,铺满鲜花,烛光闪闪,红旗飘扬。夜幕中,在烈士坟茔间,朱豫刚缓缓举起手臂,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这已是他第41年到广西边疆为牺牲的烈士扫墓。

万盏长明灯点亮边疆烈士陵园。刘海初摄

  今年61岁的朱豫刚是湖南长沙人。1979年,16岁的朱豫刚参军入伍,奔赴广西参加战斗。

  1981年5月,一次激烈的战斗前夕,18岁的朱豫刚与三名战友许下“生死约定”:“我们之中如果有谁牺牲了,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战友照顾父母,每年到广西来走一走,看望兄弟们。”

  在那场激烈的战斗中,其他三名战友不幸壮烈牺牲,从此长眠祖国边陲。身受重创的朱豫刚在炮火中被抢救过来,至今右肩背留有弹伤、右腿负伤、左耳失聪、身上仅有一个肾。

朱豫刚(中)及时同行者到烈士陵园祭扫。舒建国摄

  1982年,从战场上退下的朱豫刚,回到家乡湖南长沙。从1984年起,每年的清明节,朱豫刚都会雷打不动地从湖南辗转千里到广西凭祥祭扫牺牲的战友。每年的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他都会像一只候鸟一样,到长沙、株洲、邵阳等地替牺牲的战友回家,与他们日渐衰老的父母团圆。

  1999年清明前夕,在凭祥匠止烈士陵园,一位母亲在其子牺牲20年后,首次来到儿子墓前祭扫。老母亲泣不成声地告诉儿子,因为自己身体不好,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来看他了。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朱豫刚。

  从那天开始,朱豫刚每年都会替这位老母亲去烈士墓祭扫,也会在祭奠战友的同时,一同祭奠陵园里的所有烈士。

万盏长明灯点亮边疆烈士陵园。舒建国 摄

  “这些牺牲的战友在战场上为我挡子弹,让我有了活下来的机会。我无怨无悔地做这一切,就是为了不让战友白死、不让自己白活。”朱豫刚在41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中兑现与战友的“生死承诺”。

  41年来,朱豫刚每年清明节前夕风雨无阻往返于长沙和广西为烈士扫墓,他的“千里祭扫”在两地传为佳话。在他的感召下,跟随朱豫刚到广西边境为烈士祭扫的退役军人、烈属和爱心人士逐年增多,扫墓团队从最初的三四个人逐渐壮大到30多人。

  “他是一位重情重义的老战友,这些年他凭着在战场上练就的坚强意志和担当,在事业上一路打拼,尽可能创造条件代牺牲战友尽孝,照顾家人,很不容易。几十年来坚持祭扫牺牲的战友,非常难得!”作为朱豫刚当年所在部队的班长,与朱豫刚一同多年到广西扫墓的老兵侯志国为这位血性老兵点赞。

  “我今年采购了11万支鲜花,让花店扎成7000多束花束和近100个花篮,我要让鲜花和花篮覆盖凭祥的匠止、南山、法卡山、龙州烈士陵园以及宁明、那坡、靖西的烈士陵园,让陵园里面鲜花簇拥、红旗招展、灯火通明,照亮烈士回家的路。”朱豫刚说。

万盏长明灯点亮边疆烈士陵园。刘海初 摄

  3月21日至29日,在为期9天的扫墓活动中,每到一处烈士陵园,朱豫刚总是那个最忙碌的人。插红旗、摆放鲜花、点亮长明灯……无论是头顶烈日,还是冒着风雨,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今年是我第41年来广西扫墓。只要还能走得动,我肯定会年年回到这里看望我的兄弟们。”朱豫刚表示。(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