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名家泼墨送福 五湖四海共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5: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17日电(记者 范宇斌)百节年为首,四季春为先。17日,由“大思南统战合作共建机制”成员单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黄浦区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海上名家送福瑞 五湖四海喜迎春”新春送福活动在大思南统战文化广场“同心之家”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同书“福”字、同结福心、同叙乡情、同贺新春等形式,视频连线海外侨团,并在现场共编“中国结”、共剪“生肖龙”,为港澳台侨和民族等领域的统战团体成员及市民代表、在沪外籍友人、海外侨胞送上祝福。

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新春送福活动是上海统一战线民生实事项目“送‘福’百万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汪胜洋介绍,本次活动邀请了书画篆刻名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吴承斌、张国恩、吴越在现场挥毫写福送福,与海外侨胞墨香传福韵,同心贺新春,并向黄浦区统战团体赠送吉语条幅。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还将组织馆员开展线上新春送福,进一步发挥馆员作用,助力上海文化繁荣兴盛,构建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

3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同书福字。 范宇斌 摄

  活动现场,3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泼墨迎春。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泰国、越南的海外侨团成员云集线上,同书福字,并与3位馆员共同书写“龙献瑞 贺新春”祝福语,传达五湖四海中华儿女的同心祝福。3位德国友人在活动现场感受年味,也受邀体验书写福字。

海上名家与海外侨团成员共同展示书写的吉祥语。 范宇斌 摄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国恩指导德国友人在红宣纸上一笔一画写下福字。张国恩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外籍友人一起写福字,既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也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通过一个福字传递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与外籍友人一起写福字。 范宇斌 摄

  同结福心,情牵你我心。活动现场,黄浦海联会、黄浦香港联谊会、黄浦区侨商会、黄浦区欧美同学会、黄浦区台联会、黄浦区民族联等团体成员一同上台,与黄浦海联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珊丽娜合作,用盘扣技艺共编“同心中国结”。

珊丽娜与黄浦区统战团体成员共同编织“同心中国结”。 范宇斌 摄

  “春节是团聚时刻,也是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珊丽娜告诉 中新网 记者,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技艺,中国结连结的不仅是对于新年的美好祝愿,更是凝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感纽带。“我们一起编织‘同心中国结’,并向海外侨团、国际友人展示,希望让大家在年味里了解并接受中国传统文化。”

李诗忆展示“生肖龙”剪纸作品。 范宇斌 摄

  黄浦区侨联委员、黄浦区文创园区侨联副主席、“90后”非遗海派剪纸传承人李诗忆用一把剪刀在短短几分钟内剪出了一只可爱的卡通龙形象,并手把手教现场几位外籍友人体验中国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是非常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在大家的印象中,中国龙是比较威严的形象,我用剪纸剪出了可爱的卡通龙形象,也让大家感受到剪纸艺术‘后继有人’,还融入了年轻人的想法与态度。”李诗忆对 中新网 记者说。

  “新的一年是充满运气的一年,我们要尽情去庆祝。”一位外籍友人体验剪纸后告诉记者,他对春节的理解就是“庆祝”。“新春的喜庆关乎团结,大家在一起,才能传递爱,分享好运、好福气。”

李海涛用蒙古族非遗乐器马头琴演奏传统曲目。 范宇斌 摄

  活动现场,黄浦区民族联代表、上海腾格斯马头琴工作室创始人李海涛用蒙古族非遗乐器马头琴演奏传统曲目。活动主办方将馆员们书写的甲辰大吉、龙福齐天、五福临门、吉祥如意、福暖四季、顺遂安康等新春吉语赠予参加活动的统战团体成员等。

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春节不仅象征着候鸟归乡般的团圆情结与乡土眷恋,更体现出高度凝聚力与民族自信心的家国大观。”黄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浦海联会会长卢正说,随着春节正式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其所传递出的重要意义和文化价值不言而喻。未来,春节文化势将在海外民众中激发更广泛的情感共鸣,成为链接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同行的重要纽带。“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统战联通中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不断促进统一战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耦合,在春节的温馨气氛中,在文明的交流互鉴里,进一步扩展最大朋友圈、画出最美同心圆。”

  据悉,以这次新春送福活动为序幕,上海统一战线民生实事项目“送‘福’百万家”将会把更多的祝福送至千家万户、传至五湖四海。(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