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飞燕”7条冬奥赛道今冬全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4:40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记者李瑶)天气转冷,眼下,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启动造雪,计划于本月底开板。即将到来的2023—2024雪季,“雪飞燕”7条冬奥赛道将全部开放,适合不同水平的滑雪者,并有专业教练提供指导,让大众能身临其境感受奥运激情。

  立冬时节,海陀山上气温已降至零下,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雪飞燕”上,造雪车喷出细密的水雾,经过冷空气的作用,快速凝固成为冰晶,落在赛道上。经过反复造雪、压雪,洁白的赛道犹如一条条白色瀑布由山顶向山谷蜿蜒流淌。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雪飞燕”共设7条雪道,3条为比赛赛道,4条为训练道。来自全世界的顶级滑雪运动员曾在这里驰骋竞技,展示专业风采。“去年,‘雪飞燕’开放了局部雪道。在即将到来的雪季,7条赛道将全部开放。”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泓佑说。

  根据沿线风景的不同,冬奥会后,7条赛道都拥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分别是彩霞、彩虹、冰河、冰川、瑞雪、岩石、云海。它们难度、高度、距离等不尽相同,适合不同水平的滑雪者。例如,彩虹道、彩霞道冬奥会时分别是竞技类团体回转项目比赛赛道、竞技类回转项目训练道。这两条雪道的落差都超过了150米,最大坡度均为22度,适合中级水平以上滑雪者。为了让滑雪者们享有专业、舒适的滑雪体验,园区将提供专业教练。

  目前,“雪飞燕”高山雪道完成整修近2万平方米,缆车线路维护检修10.3公里,雪场造雪总量将达到近80万平方米,计划于本月底开板。

  提示

  海陀穿越雪道相对平缓友好

  7条冬奥赛道更适合滑雪深度爱好者、发烧友、专业选手,对于初中级大众滑雪爱好者,相关负责人推荐了另外一条雪道,“这是一条从山顶到冬奥村的10公里长的海陀穿越雪道,赛时是技术道路,落差1300米,是‘刷道’的最佳选择,山势相对平缓,滑行距离长,很友好。”

  园区智慧管理系统将同步上线,整合预约购票、地图导航、观赛信息、餐厅订餐、酒店入住等一站式功能,给选手和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北京晚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