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罪证调查组通报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8:24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李志伟)联合国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2月4日在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罪证调查组通报会上发言。

耿爽欢迎调查组过去6个月工作取得的进展。耿爽表示,中方在以往的安理会审议中一直强调,调查组是安理会为支持伊拉克追责努力作出的临时性、过渡性安排。今年9月,安理会通过第2697号决议,明确调查组授权最后一次延期至2024年9月17日。中方希望这一要求能得到切实执行,希望调查组同伊拉克方面充分协商,尽早制定现实、可操作的撤出战略,按时有序完成撤出工作。

耿爽指出,调查组还应及时做好向伊拉克政府系统、全面移交证据的工作,将证据转化为对恐怖分子追责的有力武器,完成支持伊拉克对恐怖分子追责的历史使命。日前,调查组同伊拉克政府就同第三国证据分享形式达成一致,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调查组尽快按要求向伊拉克政府通报此前已分享的证据档案。

耿爽表示,伊拉克身处国际反恐前沿,为打击“伊斯兰国”、收复被恐怖极端组织占领领土做出了巨大牺牲。国际社会应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打击恐怖主义,肃清残余势力,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

(责编:王禹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