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重庆涪陵“小巨人”企业凭借产业革新补材料产业短板展现“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4: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0月19日电 题:重庆涪陵“小巨人”企业凭借产业革新补材料产业短板展现“硬实力”

  作者 陈媛

  “我们生产的聚氨酯原液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按这一比例估算,相当于10双鞋子,有6双鞋底原料来自华峰新材料。”华峰新材料副总经理卢成冲介绍。

  “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重庆站)活动日前走进重庆涪陵区,记者现场了解到,从日常生活中的塑料瓶、弹力运动装、轻便运动鞋到精密仪器的零部件,以及翱翔太空的航空器,“涪陵造”新材料不仅与各类物品的生产息息相关,且凭借产业革新弥补材料产业短板,展现核心“硬实力”。

图为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内生产的氨纶成品。陈媛 摄

  涪陵区是重庆市重要的工业强区之一,其中,材料产业已形成化工合成材料、金属材料、建筑材料三大集群,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37.8亿元。

  走进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以下简称“重庆华峰”),这里已建设成国内最大规模的己二酸生产项目。

  重庆华峰是华峰集团于2010年在重庆白涛新材料科技城投资建设的产业基地,主要生产聚氨酯、聚酰胺新材料及原料,以及铝热传输复合材料。

  近年来,重庆华峰在涪陵布局千亿新材料产业园,在己二酸、聚氨酯原液、聚氨酯树脂等新材料方面引领着行业的革新与发展。

  在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展厅里,展示着己二酸、己二腈、己二胺这三种制备尼龙66(一种热塑性树脂)的原料,以及制备好的呈白色颗粒状的尼龙66。

  重庆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其伟介绍,以前,己二腈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少数几家公司所掌握,使我国尼龙66产业链、供应链存在行业短板。

  据了解,重庆华峰还打造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己二酸装置,己二腈与己二酸“强强联合”,为重庆华峰乃至全国聚氨酯原液、聚氨酯树脂、聚酰胺等新材料产业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近年来,重庆涪陵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达150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重庆科宝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宝电缆”)则是其中的另一家“小巨人”企业。

  位于重庆市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科宝电缆,占地200亩,拥有国内先进的矿物绝缘耐火特种电缆、柔性防火电缆、辐照交联生产线等先进生产设备,配备在线测偏、局部放电等系列检测试验仪器和设备,并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缆供应链平台联网,生产过程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在防火电缆产品技术研发与设计能力等方面在行业中均具有领先优势。

  “科宝电缆在创新投入、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其主导产品为防火、耐火、阻水、阻燃、防蚁电缆等,系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铁等系统主要供应商。”科宝电缆副总经理夏世全说。

  下一步,重庆涪陵区将着力构建“2349”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1238”产业科创体系,实施领军“链主”企业跨越发展计划,促进中小企业沿着“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道路成长壮大,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持续推进高新技术、科技型、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上市和百亿级六类企业倍增,为重庆市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贡献力量。(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