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深蓝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9:49 来源: sp20240427

海天一色,星光伴航。

辽阔的太平洋某海域,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正组织训练,首次加入航母编队的南昌舰担负伴随警戒任务。突然,两艘外舰先后大角度转向,向编队冲了过来。

“我是中国海军101舰,请与我保持安全距离,并告知你方意图。”南昌舰快速机动,牢牢卡住阵位。同时,战舰值更官进行喊话警告。外舰几次试图穿越均未成功,最终只得悻悻转向离去。

奋进深蓝,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重大任务中,南昌舰党委一班人始终笃定“舰由我操纵,我听党的话”,率领官兵化解了一次又一次风险和挑战。舰党委领导告诉记者:“一个忠诚于党、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才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铸魂——

“做新时代好战士,当备战打仗排头兵”

南昌舰荣誉室内,一面鲜红的党旗悬挂在醒目位置,见证历史、昭示未来。

2017年6月,海军南昌舰临时党委召开第一次会议,我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接舰部队正式组建。5个月后,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鲜红的党旗被徐徐展开,南昌舰的年轻水兵们面向党旗铿锵宣誓。

如今,这面党旗已经伴随南昌舰走过7个年头,航行10万多海里。在浩瀚的太平洋、在繁忙的海峡要道、在形势严峻的斗争一线,每名舰员都曾面向这面党旗庄严宣誓。舰员们说,党旗见证了舰党委带领官兵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坚定与赤诚。

“党把这么先进的战舰交给我们,亿万国人倾注如此多的期盼和厚爱,这既是伟大的使命,更是至高的荣誉。我们如何锻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部队?”南昌舰首届党委班子的成员仍清晰记得,组建当天召开的临时党委会上,面对全新的建设要求、如山的使命责任,大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铸剑先铸魂”的工作思路——

看齐追随,凝聚忠诚。舰党委率先叫响“做新时代好战士,当备战打仗排头兵”口号,全舰官兵第一堂党课就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他们连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集体宣誓、专题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官兵在看齐追随中凝聚忠诚力量。

理论武装,强化忠诚。舰党委开设“舱室论坛”“战位课堂”“通道学苑”,运用军官理论研学、军士登台交流、舰连理论小组深学等方式,引导官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努力锻造铁心向党的“忠诚舰”、能打胜仗的“拳头舰”、甘于奉献的“种子舰”、争当一流的“标杆舰”。

使命催征,砥砺忠诚。南昌舰广泛开展“砺战斗血性、担胜战使命”教育,邀请海战英雄讲述战斗经历,展陈参战舰艇文物,组织“思战有几分、敢战差什么、能战会多少、胜战行不行”大讨论,对照使命任务砥砺忠诚。

那堂黄海之畔的教育课,该舰官兵至今仍记忆犹新。

2020年夏,南昌舰航行至刘公岛附近海域锚泊。舰党委组织全舰官兵列队遥望刘公岛,一堂现地教育课随即展开。伴随授课人的讲述,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覆没的情景,在大家脑海中闪现。眺望甲午海战遗迹,回顾百年屈辱历史,官兵下定决心:“作为新一代水兵,我们一定坚决听党指挥,担当起新时代强军重任!”

入列以来,南昌舰党委团结带领全舰官兵列阵深蓝大洋,5次受到海军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官兵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的诤诤誓言。

立旗——

“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

“军舰和人一样,也有灵魂,南昌舰有着怎样的精神?”即将奔赴新岗位的前夜,南昌舰首任党委书记失眠了,他独自一人来到码头。这名党委书记告诉记者,看着夜色中威武的战舰,几年来南昌舰勇扛首舰首责、当标杆旗帜的场景历历在目。

这是一艘开创历史的战舰。

接舰之初,舰党委开展“合心、合力、合编”系列教育,将来自多个兵种部队的官兵拧成一股绳。大家白天同工人一起下舱室、摸管路,晚上加班加点学专业、画图纸;走遍全舰每个舱室,理清数百公里长的线缆,绘制数千套系统原理图,全员通过理论、实操培训考核。

入列伊始,在无训练大纲指导、无历史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官兵完成数百项装备试验,整理形成百余套攻关成果,提前完成全训考核,实现入列当年即形成战斗力,为同型舰接装组训立起标杆教范。

这是一艘不辱使命的战舰。

步入南昌舰舱室通道,记者发现舷梯上贴着官兵自拟的标语。这其中,“当先锋打头阵,写好舰史第一章”“当样板树标杆,当好受阅第一舰”“当种子开先河,打响试航第一枪”3句标语异常醒目,它们对应着战舰建设发展的不同阶段,也见证着官兵的成长、战舰的辉煌。

在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后,南昌舰在领袖关注的目光中劈波远航。远航白令海、战巡太平洋,航迹跨越40多个纬度,在远海大洋留下英雄战舰的身影。

这是一艘人才辈出的战舰。

作为我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的首舰,舰党委固牢“首批舰员就是种子舰员”的人才培养思路,研究制订为战储才“四步法”,为每名舰员量身定制“兵情档案”,区分不同层次,针对性制订培养措施,助推舰员成长成才。

记者在某支队采访,随处可见从南昌舰走出来的官兵。据了解,组建以来,南昌舰先后有20余名军官到重要岗位任职,为兄弟舰艇输送骨干50余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种子舰”。

“没有舰员,舰艇不过是钢铁;没有坚强的党组织,舰员就是一盘散沙;没有敢为人先打头阵的英雄品格,就难当首舰首责。”正如南昌舰舰员们所说,舰党委用坚强的组织力量,锻铸了这艘钢铁战舰的“钢铁龙骨”。

“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走在南昌舰主通道,当年由首批舰员共同创作的这副对联赫然映入记者眼帘,一股英雄气直击心灵。这18个大字,如今已成为南昌舰舰训,融入全舰官兵血脉,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持续激发奋斗强军的强大精神动力。

争先——

“祖国用第一为我命名,我用第一来回报祖国”

北国深秋,汽笛声响。缓缓驶离港口的南昌舰,再次开启挺进深蓝的航程。阳光下,舷号“101”显得格外耀眼。

“祖国用第一为我命名,我用第一来回报祖国。”出征前夕,南昌舰领导激励官兵以“101”为荣,用101分的努力完成任务。远航途中,全舰官兵走一路、练一路,展现出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战斗技能,不负“第一舰”之名。

这些年,南昌舰党委始终把“第一”作为目标,广泛开展“学传统、当尖兵”活动,持续砥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用最严要求、最高标准,牵引部队圆满完成一项项重要任务,让“争当第一”内化于心,成为全舰官兵的自觉行动。

——当先锋,这里有最严的要求。

2017年,首批舰员参与接舰任务,虽然住在老旧的板房里,但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虽然每天学专业、练操作加班加点,但官兵个个精神抖擞,歌声、口号声气势如虹,队列行进整齐划一。

“起步即严、一严到底,南昌舰比新兵连还严格。”首批舰员之一的许磊感慨道,南昌舰的各项工作,大到训练方案拟制、装备操作规范,小到一次日常扫除、一颗螺丝保养,大家都严格细致、一丝不苟。

——争第一,这里有最高的标准。

南昌舰下水以来,官兵与时间赛跑,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面对全新陌生的装备,他们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从零起步、摸石探路,熟练掌握装备性能底数;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斗争形势,他们压缩全训时间,开创了先例……

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南昌舰作为水面舰艇编队首舰,第一个接受检阅。为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南昌舰拿出最高标准,紧前推动试航任务,反复标绘计算航向、航速,制订了多套应急处置预案。最终,南昌舰以最佳状态接受检阅,首次亮相堪称完美。

近年来,南昌舰官兵在舰党委带领下,多次完成重大任务,在多项比武中勇夺桂冠。如今,“一流战舰、一流标准、一流事业”已内化为南昌舰官兵的行动自觉。

(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莫小亮 王冠彪 通讯员 刘彬)

(责编:王子锋、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