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新春消费热度高居不下,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旅游消费预订量排名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0:19 来源: sp20240428

  人造月亮、冰上游艇、冻梨拼盘、吃地瓜配勺。这个冬季,哈尔滨靠“宠粉”成为当之无愧的北方“顶流”城市。

  春节假期与寒假到来,全国消费者前往哈尔滨体验北国风光的热情不减,中央大街上人山人海。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迎来强劲复苏,提前半个月预订春节旅游消费的订单较去年同比增长约5倍。目的地为哈尔滨的春节提前预订量远高于全国大盘,排名全国第四。

  冰雪诱惑,游客纷纷挤入哈尔滨

  大众点评上,不少游客分享在哈尔滨的旅游攻略。在零下三十度的室外“蹦迪”,参加“万人羽绒服雪地派对”,让冰雪大世界成为哈尔滨在这个冬天最火爆的项目。

  “我还没有看过雪!这次春节假期计划了去哈尔滨的行程,就是为了看看冰雕,参加雪地派对,体会冰雪快乐”,预计从广州出发的邓女士向记者说道。美团数据显示,近7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同时段增长562.8%。

  近些年来,冰雪旅游大受消费者欢迎。美团数据显示,1月全国范围内,大众冰雪娱乐项目在全部冰雪消费中的占比达到60.1%,较上年同期与2023年12月分别提高21.2%和8.8%。作为冰雪旅游的热点区域,黑龙江省的冰雪消费热度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仅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松花江冰雪嘉年华两个地方的消费频次就占到全国总体的三成左右。

  火热消费带动本地商户收入增长

  除却冰雪项目,特色景点和当地美食也持续吸引游客“打卡”。例如,有游客扮演“俄罗斯公主”在索菲亚教堂前旅拍打卡,还有推着行李箱的游客挤进红专街早市品尝东北美食。

  “最近几个月生意特别好,每天都有客人排大队,外卖订单也不少。”中央大街附近的一家饭店老板向记者透露,店里最近的销售额比起淡季增加了两成,招牌菜有时候供不应求。

  纷至沓来的游客,也带来外卖、跑腿、闪购等即时零售新需求。以美团为例的本地零售平台,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丰富产品和服务,也帮当地商户打开销路。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以“东北菜”为关键词的外卖商品销量增速同比去年增长超16倍。

  不仅是餐饮,哈尔滨各类本地商户也纷纷借助此次旅游热度,实现增收。市中心附近的一家便利店老板说,“这段时间来的南方游客多,他们应该不太能适应哈尔滨的冷,最近像手套这种保暖商品的外卖订单较往常翻了两三倍。”

  据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在春节假期内还会举办多种活动贺新春。哈尔滨博物馆不打烊,举办以“冰雪文化”为主题的新春展览,增添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则将以“绚彩冰灯·逐梦亚冬”为主题,建设280处大型冰雪景观、冰雪活动设施和冰雕艺术作品,打造独具冰雪艺术特色、全民广泛参与的公益冰雪乐园,等待冰城市民和外地游客光顾。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哈尔滨春节消费热度不减,原因可能在于:一是以大众冰雪娱乐项目为基础,在冬季可持续运营较长时间,关联服务消费场景丰富;二是既有节假日带动,也有学校寒假的叠加作用,冰雪项目通常受到青少年、儿童的欢迎,旺盛的“亲子游乐”需求形成有力支撑;三是冰雪节是一贯传统,游客服务方面已积累较多经验,近年来政府投入、配套设施与服务供给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承载力与吸引力。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