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造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 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3: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0月17日电 (朱畅)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长沙税务部门对标城市创新发展定位,通过着力打通“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激励青年干部更好服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近3年,长沙高新技术企业从2020年的3078家增长到2022年的6043家,增长96.33%;研发投入金额从2020年的355.9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51.05亿元,增长54.83%,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底气十足。

  “选”优服务研发新动能

  今年5月,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黄驰通过层层选拔,被选入“年轻干部储备库”。在一个月的封闭培训中,学习税收征管前沿知识,更新大企业管理的工作理念,参与了长沙税务大企业管理汽车制造业专家团队相关工作,为长沙全市范围内汽车制造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的VIP服务。

  “2022年,比亚迪享受出口退税74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2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亿元。”长沙比亚迪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驰所在的汽车制造业专家团队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湘税通”平台向企业推送“优惠内容+享受方式”,以“政策找人”实现了“红利直达”。税惠“真金白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让企业有更足的信心及资源投入到生产建设和科技创新中,提高了产品核心竞争力。

  “育”成税收营商好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青年干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中敢想敢试敢创新、敢闯敢干敢担当,推动吸引创新资源聚集。

  半年来,长沙市税务局征收管理处干部章毅一直扎根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线上业务智能审核项目。他从优化征管流程入手,其团队组建了“数据+技术+业务”复合型攻坚小分队,对线上业务RPA流程规则反复讨论校验、整改完善,最终成功试点RPA项目,并在长沙全市推广。

  目前,通过线上业务智能处理,单笔平均处理时长由2分钟左右缩短至2.5秒,处理速度提升近50倍;其他70余项人工审核业务,平均办理时长也将从2.64小时缩短至1.33小时,整体业务处理提速50%,经营主体的税收遵从成本切实降低。

  “管”出青年团队正能量

  在抓培训、优服务的同时,长沙税务部门注重发挥青年理论小组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知行合一,充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工作思路转化服务实效。

  长沙县税务局在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根据辖区内企业的税收贡献、纳税信用等级、企业经营等情况,创新建立了联系服务“白名单”清册,点对点为辖区内重点企业量身提供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实现风险疑点精准提醒、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作为‘政策红利’资金回流,助力企业持续占领产品智能化高地,拓展市场空间。”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介绍,仅2022年,铁建重工就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2亿多元,为企业锻造更强劲的科研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用”好干事创业奋斗劲

  近年来,长沙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已在各项重要工作中崭露头角,先后有61名区县局机关干部下沉征管一线,43名表现突出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浏阳市税务局青年干部从推动税收精诚共治入手,积极服务研发城市建设的新路径:通过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数据交换和数据分析,筛选出有研发费用支出的企业名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辅导清册,综合利用税企微信群、税企通等各种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在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税惠活力,助力企业升级“提速度”。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研发新产品、新技术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近两年我们公司享受高新企业税惠减免近7300万,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为我们创新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晓剑介绍。据了解,该公司已成功突破国内轻型合金材料精密成型内部质量控制的技术障碍,于2022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长沙税务将深入推进青年干部“选育管用”培养机制,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直达快享,为长沙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