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支外流殃及拉美地区(深度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7:35 来源: sp20240428

  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美洲发现并追踪到的与暴力犯罪活动相关的武器库中,有一半以上来自美国;在墨西哥追踪到的武器中源自美国的达到70%,整个加勒比地区的该类型武器所占比例也达到约80%。据拉美媒体报道,海地和巴哈马98%的非法枪支源自美国。众多地区和国际人士呼吁美国正视本国枪支泛滥痼疾,采取更多措施加强枪支出口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枪支非法买卖与贩运。

  “墨西哥境内的海量枪支来自美国各地”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近日表示,自2018年12月以来,墨西哥政府收缴近5万支枪,其中七成从美国非法流入。洛佩斯说,从美国非法流入墨西哥的枪支中一半来自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据墨西哥政府此前统计,每年有超过20万支枪从美国非法流入墨西哥,墨暴力犯罪涉案枪支中至少有70%来自美国。

  墨西哥《改革报》等媒体报道说,美国相关利益集团一直有预谋、系统性地向墨西哥走私和贩卖武器,这些武器绝大多数落入墨西哥有组织犯罪团伙手中。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前工作人员蒂莫西·斯隆说:“我在墨西哥工作期间,发现了来自美国每个州的武器,包括夏威夷州和阿拉斯加州。墨西哥境内的海量枪支来自美国各地。”

  据美联社报道,除民用枪支外,近年来墨西哥犯罪组织不断获得美国军用武器,且明目张胆地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美联社报道说,自2018年底以来,墨西哥国防部已从贩毒集团缴获221挺全自动机枪、56个榴弹发射器和12个火箭发射器。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表示,已发现越来越多美国军用武器流入墨西哥,墨西哥政府要求美国方面对相关问题进行紧急调查。

  据墨西哥政府估算,墨西哥每年有近2万人因枪支暴力事件而死亡。除导致谋杀率上升外,枪支走私还对墨西哥经济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东加勒比国家组织表示,当地犯罪组织获得武器装备,建立了支持贩毒等非法交易的利益链条。墨西哥外交部法律顾问亚历杭德罗·塞洛里奥称,来自美国的枪支走私给墨西哥经济造成的损失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7%至2%。

  “源自美国的武器走私犯罪持续存在”

  总部位于巴西的非政府组织苏达巴斯研究所2023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巴西圣保罗州缴获的步枪、卡宾枪和冲锋枪等武器中,有35.6%来自美国。据巴西联邦警察局的一份报告,每8个被追踪到的境外武器供应源中,有5个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报告的作者之一布鲁诺·兰吉尼表示:“美国是圣保罗州犯罪活动的最大武器供应国。在墨西哥的武器走私中,来自美国的武器比例已经十分明显。调查结果表明,这些武器正在运往巴西。”

  “源自美国的武器走私犯罪持续存在。”加勒比共同体犯罪与安全执行局等近期联合发布的《加勒比武器指南》报告说,在牙买加和海地等国,大多数导致暴力升级和谋杀率上升的武器是从美国贩运过来的。有数据显示,美国边境各州售卖枪支商店数量激增,如位于美墨边境的亚利桑那州有超过1500家枪支商店,在武器贩运等非法交易中获取暴利;佛罗里达州也成为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走私枪支武器的“稳定供应源”。

  多米尼加媒体近日报道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海地帮派犯罪集团通过非法获取武器弹药,拥有“比海地国家警察更强的火力”。该办公室已经确定4条非法走私武器的交通路线,其中主要源头是美国。“无论是直接还是通过第三国,来源大多数是美国。这些武器通过空中、陆路和海上源源不断抵达海地。”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专家表示。据联合国专家组的一份报告,在美国联邦政府许可的枪支商店或私人枪支展上售价为400美元或500美元的手枪,在海地黑市的转售价可达1万美元。海地媒体称,美国利益集团是海地毒品和武器贩运的元凶之一,加剧了当地暴力活动。

  另据牙买加警察局的一份报告,美国流入的枪支充斥着牙买加的地下武器市场,仅2022年与武器贩运相关的谋杀案就有1498起,这迫使牙买加政府向联合国寻求紧急援助,以帮助打击其国内武器贩运活动。

  厄瓜多尔媒体报道说,据厄瓜多尔警方和武装部队掌握的情况,厄瓜多尔境内流通着8种非法长武器和步枪以及3种主要品牌的外国生产手枪,其中最强大的M—60机枪是美国最具标志性的型号。来自美国的武器非法进入厄国内,其中相当一部分流向了哥伦比亚的犯罪组织。

  “我们将继续为阻止美国非法枪支贩运而战”

  为抗议美国武器制造商无限制的商业行为,墨西哥政府于2021年8月向美国7家武器制造商提起诉讼,指控非法跨境武器流动助长了墨西哥猖獗的暴力活动,寻求至少100亿美元的赔偿。在诉讼被驳回后,墨西哥政府于2022年10月在亚利桑那州第二次正式提交针对美国武器制造商的诉讼请求。墨西哥方面在法庭文件中表示,美国枪支工业的做法,包括向已知从事走私活动的贩运者大规模出售武器,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造成重大损害。美国境内的非法枪支贩运必须受到其主要来源——美国军火工业的限制。

  巴哈马、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也加入了墨西哥在美国的上诉。巴哈马总理办公室表示,巴哈马暴力行为中使用的枪支不是在本国制造的,而是在国外制造的,并被非法带入境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表示:“我们将继续为阻止美国非法枪支贩运而战。”

  美国反武装暴力全球行动组织的伊丽莎白·伯克呼吁美国政府制定更加严厉的法律和规则,防止枪支等武器制造商向分销行为不规范的经销商销售产品,“美国还应停止销售可以轻松改装一次发射数百发子弹的穿甲装置和枪支”。

  “阻止美国枪支进入墨西哥”活动参与人士约翰·林赛表示,宽松的武器持有许可规则和执法进一步助长了军火库(包括犯罪组织所需的军用级武器)的跨境流动,呼吁在供应链起始端加强管控。

  (本报墨西哥城4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7日 15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