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旅游人气持续飙升(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9 06:14:12 来源: sp20240329

  美国彭博社刊文称,中国国内旅游需求持续强劲增长。携程公司表示,体验式旅游热度高,冲浪、去主题乐园和到郊外游玩等活动今年人气飙升。

  旅游行业网站“酒店新闻”报道称,中国游客将推动全球旅游业复苏。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研究预测,预计到2023年底,中国旅游业将贡献1.48万亿美元经济产值,比2022年增长150%以上。

  

  今年以来,随着多项利好政策落地生效,中国文旅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9.29亿人次,同比增长63.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花费)2.3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2万亿元,增长95.9%。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同比增长46.5%;二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1.68亿,同比增长86.9%。

  文旅部公布的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显示,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中国旅游市场的变化呈现出两个特点——

  一是需求集中爆发。自春节以来,中国旅游需求快速复苏,形成强劲增长态势。保守估计,2023年全年旅游消费同比增长将超过2.50万亿元。这一增长量,相当于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这一增量彰显中国今年消费复苏。

  二是国内旅游再次展现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30万亿元,增长1.12万亿元,对居民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研究发现,这种增长是中长期的,说明中国旅游业正在进入中长期增长轨道。

  此外,中国旅游业还有多种值得关注的新现象。第一,人口聚散成为改变旅游格局的重要变量,城市吸纳人口的能力成为影响未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变量;第二,远程目的地越来越依赖于时间分配,近程目的地越来越依赖于玩法创新;第三,从今年涌现的旅游热点来看,如贵州“村超”、淄博烧烤、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旅游业态正在发生变化,新业态迅速成为流量入口。

  中国旅游业热度上升,反映了国民消费结构的改变:文化性、服务性消费快速上升,推动旅游需求强劲增长。

  旅游热将持续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在消费方面,旅游占据居民消费增量的重要份额。旅游热有望推动消费增长,拉动就业,带动当地服务业发展。在生态文明方面,旅游也使目的地自然景观产生经济价值,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体现。此外,中国旅游热还会对全球旅游市场带来溢出效应。中国客源走出国门,将推动世界旅游业复苏和新格局形成。

  (汪  莹采访整理)

(责编:申佳平、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