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0:21 来源: sp20240428

  “翁大妈,今天有你喜欢吃的红烧带鱼哦!”午饭时间,一辆小车准时抵达浙江省慈溪市坎墩街道直塘村独居老人翁大妈的家门口,一起到来的还有热腾腾的饭菜。

  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饭热菜,是不少慈溪老人的暖心“福利”。翁大妈子女不在身边,得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配送餐服务,她很快就订了餐。“订餐价格实惠,饭菜样式多,口味也好。”翁大妈说。

  目前,慈溪市打造完成了方便可及、优质普惠的助餐服务网络体系,每日有7000余名老人享受到高品质的助餐服务。在政府的主导下,慈溪建成覆盖广泛的助餐网络体系,全市325个行政村(社区)中,建有具备助餐能力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75家,助餐点设置做到村(社区)全覆盖。当地对具备助餐能力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经费补助和每年9万—15万元的运营经费补助。

  餐饮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以定向捐赠方式支持老年助餐行动,并可以享受同等送餐补贴。近3年来,用于“爱心车轮”老年助餐车购置、食品捐赠等慈善资金累计超过200余万元。慈溪市营养协会专家还为老年人定制每周菜谱,指导各机构兼顾好老年餐饮营养和口味。

  慈溪当地相关部门联动,形成老年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监管等一系列工作规范指引。正在实施的标准化老年食堂和“阳光厨房”建设全覆盖行动,完成率已达到80%。据了解,目前,慈溪市具备助餐能力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75家,其中3A级以上的机构占60%,助餐车300余辆,服务覆盖所有村(社区),服务覆盖率达100%。“我们将持续推动助餐体系建设,优化服务品质,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高老年助餐满意度。”慈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5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