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电影《汉文皇后》福建首映 导演钱勇携主创亮相

发布时间:2024-03-29 00:07:01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福州1月26日电 (叶秋云) “我导这部电影,除了记录越剧的经典剧目外,还为了保留优秀演员表演的影像资料,让更多人关注、看到、领略越剧的美。”25日晚,越剧电影《汉文皇后》导演钱勇在福州如是说道。

25日晚,越剧电影《汉文皇后》在福建的首映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中瑞国际影城举行。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当晚,越剧电影《汉文皇后》在福建的首映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中瑞国际影城举行,电影主创人员亮相现场,吸引众多年轻戏迷前往观影、签售。

  “90后”戏迷陈女士表示,她是从网络平台观看越剧《新龙门客栈》“入坑”的,非常喜欢陈丽君饰演的“贾廷”一角。此部电影是陈丽君的电影首秀,特地来支持一下,虽然没看到陈丽君本人有些遗憾。

  据介绍,越剧电影《汉文皇后》是由嵊州人编剧,嵊州人导演,嵊州人主演,嵊州自主投资拍摄的本土越剧电影,由嵊州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嵊州市越剧团)、绍兴市加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实现了嵊州越剧电影史上“零”的突破。

  越剧电影《汉文皇后》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金派”传人黄美菊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陆派”传人裘巧芳、国家一级演员倪锦锦主演,优秀青年尹派小生陈丽君等倾情加盟助演。

图为戏迷正在观影。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电影以西汉初年“文景之治”为背景,选取西汉时“窦皇后姐弟离合”“汉文帝执法斩舅”等史料进行贯串,讲述汉文帝即位不久,册立窦姬为皇后,并找回了与窦姬失散12年的胞弟窦广平。正当姐弟沉浸在团圆欢乐之际,不料窦广平因幼稚无知,中人奸计,犯下死罪。汉文帝与窦后情深,对窦广平一案在执法与徇情上犹豫不定,然窦后深明大义,闻知弟弟凶讯虽痛不欲生,但还是支持汉文帝严明执法,处死窦广平。

  据悉,越剧电影《汉文皇后》2023年12月8日在浙江杭州百美汇电影院首映,12月18日正式公映,已成为“2023年戏曲电影内地票房亚军”,也是近20年越剧电影票房最高的电影。

  钱勇透露,越剧电影《汉文皇后》还将到香港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中的戏曲电影展。“通过这部电影的放映,希望大家更加热爱越剧,继续关爱越剧,把越剧这个‘坑’越走越深。”(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