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高官:菲可借鉴中国减贫经验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4: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马尼拉11月10日电 (张兴龙 蒋雨峰)“中国经过不懈努力,成功消除极端贫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为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负责人洛佩·桑托斯(Lope Santos)10日在马尼拉出席第十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时如是说。

  当天,由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在马尼拉举行,主题为“分享中菲减贫经验,探索两国减贫合作路径”。

  菲律宾总统减贫顾问拉里·加顿(Larry Gadon)在致辞中对中国的脱贫成就表示赞赏。加顿在几个月前访问中国,切身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并深入了解中国的减贫举措。“减贫这项事业,菲律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加顿感慨道。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指出,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贫穷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代名词,中国可以做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一定能够做到。中国扶贫攻坚的举措与经验,为促进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图片展”,生动展示了宁德从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发展成为福建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并形成精准扶贫“宁德模式”的成功故事。

  桑托斯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宁德的发展为菲律宾的脱贫事业提供了“路线图”。他说,农业是菲律宾支柱产业之一,但支撑农业的农村和农民却是最贫困的地区和群体。“从农业到工业、从农村到城市,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桑托斯说。

  桑托斯希望菲中两国未来能在农业和农村发展、基层赋能和社区减贫等领域展开更强有力的合作,助力菲律宾实现脱贫目标。“我们希望效仿你们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做的努力。”桑托斯说。(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