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四年 云门舞集将携新作《霞》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9: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12月,享誉国际的云门舞集将时隔四年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亮相舞止境·202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带来舞团艺术总监郑宗龙的全新力作《霞》。15日,舞团创始人林怀民、现任艺术总监郑宗龙共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分享创团五十周年的心路历程,以及《霞》的创排故事。

舞团创始人林怀民、现任艺术总监郑宗龙共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刘方摄

  1973年,林怀民以中国最古老的舞名“云门”为名,创办华语社会的第一个当代舞团“云门舞集”。舞团扎根本土,巡回国际,被誉为“世界一流现代舞团”,并于2018年荣获英国国家舞蹈奖的“杰出舞团奖”。舞团成立至今已整整50年,云门舞团的足迹遍布各大国际舞台,让世界认识了颇具传统意境和哲思的中国现代舞艺术。

  谈及舞团成立至今一路走来的感想,林怀民表示,“最大的感想是观众。云门舞集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演出,不只是在剧场里,我们也会走进田野中。曾经有一位老妇人在田间突然握住我的手,满脸笑意说:‘林老师,谢谢你美丽的艺术’,握住的这双手是粗糙的,但对艺术的认知是细腻的。老妇人的这句话,就是50周年的最佳意义,很多事情转瞬即逝,但我们的观众留下来了。”

  2009年,云门舞集首次到访国家大剧院,一部飘逸灵动、气韵十足的《行草》,让云门舞集成为了舞蹈界热议的话题,也成为云门舞集与国家大剧院的结缘之作。截至目前,舞团经典剧目《流浪者之歌》《九歌》《松烟》《水月》《稻禾》《白水微尘》,以及云门2《云门新声》《断章》《来》《十三声》等先后于此间登台,一次次打动北京观众。此次到访阔别四年,林怀民当日感慨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三秋一过恍如隔世。以前忙着的时候没有时间想念,这几年闲下来后回忆了很多与北京观众之间有趣的故事。从2009年到2019年,10年间云门舞集几乎每年都来国家大剧院。如此密集的到访,感觉我们在和‘80后’‘90后’的观众一起成长,观众们越来越成熟,这样的回忆让人觉得很温暖。”

  2020年,在林怀民担任舞团艺术总监46年后,郑宗龙接任艺术总监,为云门舞集引入新世代观察与思维。此前,郑宗龙以云门2艺术总监的身份多次到访国家大剧院,而此次作为云门舞集艺术总监,对于身份的转变郑宗龙表示,“成为艺术总监后最大的变化是没有生活了。目前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创作。从接棒到今年大概三年时间,三年做了三个不同的作品,几乎一个作品还没完成就开始想下一个作品,一直在做创作,希望可以给大家分享更多更好的舞蹈。对于未来的云门,最重要的是持续保持舞团的能量,让大家可以在生活里面遇到舞蹈,剧场里面看到舞蹈。”

云门舞集全新力作《霞》。云门舞集供图

  据悉,在12月7日至10日即将于此间歌剧院上演的《霞》中,云门舞集以萨克斯演奏巴赫大提琴组曲入舞,透过四座格莱美奖得主马塞洛·阿内兹打造的环绕声场,把观众带到一个明亮宽广的世界。由世界剧场设计大奖得主周东彦联手动画高手魏阖廷,呼应巴赫音乐和舞者动作,以交错的投影图样和线条,创作出斑斓流畅的异想投影。舞者在波涛起伏的乐浪中悠游浮沉、奔驰飞跃,以大张大合的高难度动作在幻象五彩的舞台中穿梭,转化为愉悦动人、如梦似幻的舞作《霞》,如同朝日将起,划开黑暗的天光。

云门舞集全新力作《霞》。云门舞集供图

  关于《霞》的创作,郑宗龙表示,“以往的创作都是我先开始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但这次我把创作一起交给了舞者。《霞》其实说了13位舞者自己的故事,有美丽的回忆,也有孤独的片刻,每位舞者的服装也不同,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情绪,就像我们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心情。每位舞者对应的舞台影像也不同,这些影像其实都是他们自己根据心情画出来的。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像一道光一样,照亮我们的舞者,也照亮所有观众,生发出更多五彩斑斓的‘霞’。”(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