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工智能纳入义务教育”可以先行试点

发布时间:2024-04-25 07:51:21 来源: sp20240425

  丰收

  参加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人工智能正掀起新一轮浪潮。他建议从义务教育阶段普及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包括教育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但目前中小学生尚未全面接受有关人工智能的基础教育。

  实际生活中,中小学生能够以多种形式不同程度地接触人工智能。比如,教育部最近公布184所学校入选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就缘于这些学校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表现亮眼,不仅深入推进人工智能课程建设,还孵化出多项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一般居民家庭,孩子也可能通过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接触人工智能。

  不过,中小学生未必都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偏远地区学生与人工智能有些距离,这不利于中小学生融入人工智能时代。对此,雷军代表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此建议若被采纳,对中小学生认识人工智能、适应人工智能环境以及未来投入人工智能研发,都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义务教育阶段是学生认知能力、创造能力形成的重要基础阶段。我们说很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就是旨在从小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行为习惯。向中小学生普及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可以帮助中小学生认识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变革,激发他们对这项技术的兴趣,继而不断走近人工智能。

  向中小学生普及人工智能,也是在培养人工智能产品的潜在消费者和研发者。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要想做大做强,既需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支持,也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参与研发,还需要更多人来分享人工智能技术红利,使其造福全社会。这些都需要从基础教育抓起。

  雷军代表的建议包括学习与实践两个方面,即通过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让学生学习相关课堂知识,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感知和体验。做好这些工作,可让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更全面,同时也能防止义务教育与科技发展现状及前景脱节。

  如果将人工智能纳入义务教育,还应当让中小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比如各种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不断出现后,随之出现不少侵权乱象,鉴于此,有必要教育中小学生懂得技术向善的伦理,防止埋下利用技术作恶的隐患。

  从教育部公布184所学校入选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来看,我国已经开始重视对学生人工智能素质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应当让更多学生接受人工智能知识教育。鉴于中小学生目前学习负担较重,可以将人工智能纳入义务教育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后考虑全面推行。

  将人工智能纳入义务教育,可以先从学校选修课、兴趣班、社团活动入手,可采取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模式。比如聘请人工智能技术人员担任授课老师,由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为学校捐赠体验样品。这些都有利于人工智能知识普及,实现学校、企业、社会多方合作共赢。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