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题材的创新性和真实性 《侦察英雄》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8: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春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电视剧《侦察英雄》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剧组主创代表与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于研讨会上总结战争题材剧集的创作经验,从视角创新、人物塑造、表现手法、现实意义等多个角度切入,对该剧及相关题材的创作路径进行了深度剖析与讨论。

  电视剧《侦察英雄》以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侦察兵视角切入,讲述了志愿军某师侦察科长梁辰(罗晋饰)带领师侦察小分队,完成了多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侦察战士们凭借智慧和勇气,为大部队取得最终的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段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

  据介绍,电视剧《侦察英雄》自1月9日登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腾讯、爱奇艺、优酷平台播出后,收视一路领跑卫视黄金档。

《侦察英雄》研讨会举行。电视艺委会供图

  近两年,已有多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在前,《侦察英雄》如何拍出新意、寻到破题新路径,并突破受众圈层壁垒?

  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肯定了《侦察英雄》以侦察兵为切口的全新视角和真实质感,“通过鲜活的人物与真实的战例,展现了志愿军的勇敢和智慧。”他表示,希望本剧能给今后该类作品的创作提供更多启发。

  《侦察英雄》的主创们当日回顾了此次创作的心路历程。导演郑晓龙在该剧中坚持其一贯创作理念——真实,“剧中小到一个道具、大到整场战斗都要做到接近真实;人物塑造上,不神话主角,不矮化敌人;还有想表现的是,战场上不仅有主动地、英勇的牺牲,也有很多意外的牺牲,他们都是英雄。拍摄这个作品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战场的残酷和不可预知性,希望能够珍惜当下的来之不易的和平。”

  梁辰的扮演者罗晋表示,“通过最质朴最真诚的方式诠释志愿军角色,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一生的骄傲与荣耀。”

  《侦察英雄》虽然立足于宏大的战争背景,但更多着眼于战争中的小人物,无论是梁辰、文婕、齐禄等主要角色,还是侦察连一班等群像角色,都生动形象、各具魅力与人物弧光。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该剧以侦察兵的视角切入,从宏观到微观,对抗美援朝题材进行全方位的书写和描绘,同时在群像塑造上也做出了独特的艺术贡献,不仅拥有技术含量,更有思想和艺术含量。

  谈及战争剧的创新角度,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淑欣表示,《侦察英雄》以小见大地带领观众回看抗美援朝的历史,将真实战例和人物故事进行艺术再现,实现了艺术真实和生活真实的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何天平认为,《侦察英雄》“充分尊重创作逻辑,把剧本做精,把人物演活,把张力做巧,让内容都真切可感。(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