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导体领域人士指美试图借“芯片法”掌握台企技术 国台办:警世恒言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1:20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刘洁妍、王禹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总台国广记者提问:日前,前台湾“工研院院长”史钦泰、台积电前研发副总裁林本坚、台“中研院”院士谢长泰等3位在台湾半导体领域具有重量级影响的人士联名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试图借“芯片法”掌握台企技术,削弱台积电实力,此举引发岛内热议。有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将台积电作为交易筹码,推动其赴外国建厂,以拉拢外部势力“挺台”。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表示,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台湾产业界对民进党当局无原则、无底线贴靠和迎合外部势力的质疑,以及对台湾优势产业被掏空、核心企业被打压、竞争优势被削弱的担忧。一旦台湾经济的产业发展自主性、在全球产供链的话语权都丧失了,试问台湾还有多少“家底”?结局无非就是从“棋子”变成“弃子”。因此,这几位业界专家的看法绝非危言耸听,而是对于台湾社会的“警世恒言”。

(责编:刘叶婷、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