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消防员”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2:49 来源: sp20240428

  震后砂涌叠加持续低温,让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金田村和草滩村的搜救工作困难重重。19日,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9人6犬驰援震区。

  到达地震灾区第一天,搜救犬队便派出4条搜救犬,沿河流对倒塌居民建筑进行搜索,直到20日凌晨才收工。天亮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搜救。截至12月24日,搜救犬队共搜索了大约4.2万平方米。

  快速打通救援通道争取救援时间

  地震后的砂涌,导致金田村和草滩村65处建筑被掩埋,多人被困失联。截至21日22时,青海海东已有31人遇难,3人仍处于失联状态。

  据了解,中川乡海拔1800多米,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早晚温差较大,而砂涌的出现进一步加大了搜救工作的难度。

  12月19日,接到国家消防救援局命令后,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以下称“搜救犬队”)9人6犬驰援震区。

  搜救犬队的现场工作人员李林(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19日早上6时许,搜救犬队就接到了国家消防救援局的调派命令。12点从济南出发,下午2点多到达兰州,然后乘坐汽车前往金田村和草滩村。

  在到达之前,队员们以为当地只是震后出现了泥石流。但到达现场以后,才发现是罕见的砂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韩颜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大地震发生后,都会出现所谓的“砂涌现象”。在强震发生之后,由于地壳的震动,地下深处的含水砂土会进行一种强烈液化的现象,这种液化的砂层,会沿着一定的通道,受到挤压,就会直接达到地表,形成“砂涌现象”。

  “砂涌我们也是第一次见,现在救援队伍一边挖一边搜。我们会根据现场救援情况,实时调整搜救方向”,李林告诉记者。

  在受灾区域,国家消防救援局运用技术手段,根据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设定了5个救援作业点,并了解到每个点位可能受困的人数,当地村民也会提供被困人员的大概方位。

  但是,仅凭人力难以找到被困者,仪器也很难探测到。但搜救犬拥有超级灵敏的听觉、视觉和嗅觉,可以探寻人体气味,为救援人员提供具体的被困者位置,快速打通救援通道,争取救援时间。

  到达地震灾区第一天,搜救犬队派出4条搜救犬,对5个救援点建筑进行搜索,直到20日凌晨才收工。早上7点左右,搜救犬队便开始新一轮的搜索。“第一天大概搜索了15处建筑,搜索面积大概有8000多平方米。截至12月24日,搜救犬队共搜索了大约4.2万平方米。”李林透露。

  启用救援“黑科技”搜救犬远程指挥系统

  如果搜救犬确定周围有人体散发出的气味,会不断吠叫、随后卧下,向驯导员释放“示警反应”。驯导员和其他消防救援人员会迅速前往该点位,使用大型机械配合清淤。搜救期间,搜救犬会在原地等待,直到救出被困者。若搜寻无果,则需搜救犬再次执行搜救工作,继续寻找被困者的具体位置。

  李林谈道,“搜救犬的示警反应,可以为震后救援争取很多时间”。因此,它们也被称为拥有“超能力”的“消防员”。

  搜救犬队共有6只犬参与救援,1只马里努阿犬“九五”,还有5只史宾格犬,“肥肥”“布丁”“小葵”“酷奇”和“乐乐”,年龄5~8岁不等。

  由于当地持续低温,地面干结变硬,目前正采取大型机械表层清淤,随后搜救犬以进场搜寻的方式实施搜救,工作进度缓慢。

  不仅如此,当地早晚温差较大,低温时,搜救犬队可以在冻层上开展搜救。但中午气温回升,冻层化为泥浆,搜救犬在泥浆中行走困难,基本没有办法执行搜救任务。因此,搜救工作只能在上午10点之前、下午4点之后开展。

  “但并不是天气越冷越好”,李林说。对于搜救犬来说,寻找被困人员的办法就是嗅闻身体气味。但是天气太冷,气体挥发就会很弱。而且淤泥中的水会把气味封住,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搜救犬的工作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搜救犬队启用了救援“黑科技”——搜救犬远程指挥系统,并由唯一的马犬“九五”佩戴。

  “‘九五’比较适合使用,它的体型比史宾格犬更大。”李林介绍,该设备可以看到救援人员无法到达的倒塌建筑物中,尤其是狭小空间。这是搜救人员的“另一双眼睛”,可以更好地制订救援方案。

  即便困难重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目前搜救犬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左右,一般搜救20分钟后,会让搜救犬进行休息,调整状态,以保证在执行搜救任务时的兴奋度。在执行任务前,驯导员都会为搜救犬穿上犬鞋。“但由于淤泥比较滑,搜救犬一脚踩下去,鞋子极易脱落”,驯导员李绍杰说。

  这也是“肥肥”受伤的原因。

  经过简单的包扎,肥肥的伤已无大碍,简单休息后便继续执行搜救任务,其他的犬也都被保护得很好,没有受伤。搜救任务结束后,驯导员会带着自己的搜救犬回到帐篷休息。虽然当地海拔高、温度低,但是经过平日的严格训练,搜救犬们能够迅速适应当地环境,投入到工作中,李绍杰透露。

  12月22日,冬至日,结束当日救援工作后,搜救犬队的工作人员在超市里买了一口锅,还有一些速冻水饺。晚上,他们围着锅席地而坐,吃着热腾腾的水饺,驱赶着一身的寒气和疲惫。

  22日晚,李林发了一条朋友圈:冬至,帐篷围炉吃饺子。明天,震区所愿皆如意。

  新京报记者 秦冰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