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销量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7:06 来源: sp20240428

  有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风向标”之称的广州国际车展正在举行。记者在车展上观察到,中国品牌正在以电驱动为核心技术,加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电驱动为核心 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1100多台展车中,新能源车占比超过40%,达到469台,其中,中国品牌展出的数量为350台。不仅是展车的数量上占了绝大多数,中国品牌在新技术上也在不断更新迭代。眼前的这个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其最核心的部件——增程器,参展企业研发到了第三代,最高油电转换率比第二代提高了近10%。

  赛力斯集团新闻发言人 郭锋:我们的智能技术平台是一个平台多种技术路线,既能满足纯电的技术需求,同时也可以提供增程式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之间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它既可实现纯电动、零排放行驶,也能通过混动模式增加车辆的续驶里程。车展上,中国品牌的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纷纷亮相。

  岚图汽车首席执行官 卢放: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插电式混合动力这种车,有可能会替代绝大部分的传统燃油车。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中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超过200万辆,同比增长为82.6%。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问题,不少新车的续航里程突破了一千公里。记者注意到,在以纯电为基础的新技术快速迭代的同时,智能网联新技术也在赋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中国品牌领跑全球的优势日益凸显。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 项兴初:在汽车行业的转型当中,现在已经是多技术、多产业的融合发展,尤其是在智能电动车上面,中国品牌汽车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车展主办方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正在从销量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

  规模及技术等占优 中国品牌加速“出海”

  2023广州国际车展上,“出海”是不少中国品牌的一个焦点词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中国汽车出口接近400万辆,同比增长近60%,全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这家参展商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出口量快速攀升,最大的增量来自新能源汽车。从全球市场来看,今年三季度,65%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来自中国。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 李云飞: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电池70%也是来自中国,中国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新能源电池供应,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 项兴初:我们今年的出口已经突破了20万台,这个增速达到了80%,全年下来有望在25万台左右,这也是创历史新高。

  产业规模占有绝对优势的同时,不少中国品牌的参展商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单价,也比国内市场价格高了不少。

  岚图汽车首席执行官 卢放:我们在欧洲市场的单车价格,如果折合成人民币的话,应该是国内市场的一倍左右。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负责人表示,2001年,我国汽车产业链出口金额为15.59亿美元,占比只有0.65%。今年前8个月,这个数字达到1219.93亿美元,占比提升至5.5%。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中国新能源车企正在以不同形式出海。除了单纯的整车出口外,根植于海外,到海外建设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在加速落地。

  广汽埃安总经理 古惠南:现在我们已经到泰国准备建工厂,我们将会立足泰国辐射东南亚,另外也在同步布局全球,包括欧美、非洲、中东等,也会布局我们的产业基地,把这个高端的电动车带到全球去。

  记者同时注意到,今年,好几家中国车企与跨国公司签署了具有双向技术合作特点的合资合作协议,宣告我国汽车产业开始驶入技术输出的新蓝海。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强大,正在加速形成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双增长。

  业内继续看好明年中国汽车市场

  记者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他们继续看好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

  车展上,多家跨国车企纷纷带来了全球首发新车,选择在广州国际车展上重磅亮相新产品,充分说明跨国车企继续看好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成员 唐仕凯:我们将中国视为全球战略的核心支柱,这二十年中我们也一直在助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为中国汽车行业以及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我国汽车销量2004.5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广汽埃安总经理 古惠南:现在基本上是每三台新车销售就有一台新能源车了,预计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32%,应该是可期的。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伴随着国家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效应不断累积显现,加之地方购车补贴、促销活动等措施,到今年底,车市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汽车行业有望较好完成全年目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 王都:我们年初判断的时候可能只有微增长,2%到3%的增长。但是我们看到,到了10月份已经超过了3%。我们认为全年的汽车,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应该会超过5%的增长,会给大家一个比较大的惊喜。(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