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载不懈追踪 内蒙古包头警方千里擒凶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7: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包头11月14日电 题:30载不懈追踪内蒙古包头警方千里擒凶

  作者 乌娅娜 刘译炜

  “当我扒上那辆向南开的运煤火车,我的手和我的人生一起都黑掉了,现在心里轻松多了。”戴上手铐的那一刻,潜逃30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姚某某长舒一口气。

  1993年6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受害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嫌疑人逃之夭夭。

  2023年11月14日,记者从包头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这起30年前的案件成功告破。

图为犯罪嫌疑人归案。包头市公安局供图

  当年案发之后,办案民警全力追查线索,锁定嫌疑人姚某某。民警从现场痕迹物证、嫌疑人人际关系等多方面开展调查工作,走过内蒙古、山西、河北、四川等多地,但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案件可用的线索仅剩一张模糊的照片,案侦工作陷入困局。

  30年来,当地公安局的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的案发现场也变成如今的断壁残垣。

  2023年,包头市公安局全力推进追逃专项行动,紧盯历年逃犯,石拐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攻坚组全力侦破“19930622”专案。专案组侦查员对案件重新进行梳理,并再次走访当年案件的知情人,补充大量证据材料、证人证言,针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路线不断做着侦查工作。

  11月4日,包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张宏民在南方某城市村镇发现疑似姚某某的视频线索。随后,办案民警连夜前往南方某城市实施抓捕。

  11月5日,该男子外出时,被石拐区公安分局侦查员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心理防线崩溃,承认了自己在30年前犯下的大案。

  “这些年,我有病不敢去大医院,不管到哪必须戴头盔,出家门一个小时就一定得回家,听见警笛声或看见警察巡逻,都会不由自主地发抖……”据民警介绍,说这话的时候姚某某神色平静,30年的逃亡生活早已让他的内心痛苦不堪。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案发现场。包头市公安局供图

  逃亡的日子里,姚某某再没使用过自己的真名,本有的乡音也不敢说,不敢娶妻生子,曾经年轻气盛的他甚至不敢再与他人发生任何争执。他化名“胡子”,一边打零工一边接着向南方逃去。因为不能做正式的工作,姚某某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只能挣到8块钱来维持生计。

  “他以为自己逃到天涯海角就‘安全’了,其实从他将受害者打倒那刻起结局就已经注定。”石拐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宇轩说道。

  目前,姚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