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好一件件小事出发”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0:52 来源: sp20240428

  岁末年初,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一个个集装箱被吊起装船,首批通过中巴订单农业合作模式从巴基斯坦向中国出口的芝麻在这里启运。望着货船远去,中巴农业合作交流中心土壤科学与植物营养技术员拉纳·阿斯哈尔感慨道:“这是辛苦的一年,但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芝麻是巴基斯坦传统农作物之一,但市场需求低、种植规模小,缺乏竞争优势。考虑到外部市场对芝麻的较高需求,中巴农业合作交流中心与巴基斯坦农户开展订单农业合作,引入优质芝麻品种和新种植技术,在巴基斯坦推广芝麻种植。

  席建龙是中巴农业合作交流中心订单农业合作芝麻项目的负责人。他和团队从走访各地农户调研芝麻种植情况,到筛选引入适合种植的芝麻种子,经过多年筹划,从2022年开始正式向合作农户推出试种芝麻项目。2023年,合作农户的试种面积达600余亩,初具规模。

  阿斯哈尔曾在中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造。过去一年多来,阿斯哈尔在巴基斯坦几个主要芝麻种植区域来回奔忙,他结合在中国所学技术,从幼苗移栽到田间管理,逐一制订方案并细化落实。他说:“这些看起来都是田间的小事,但每一件小事累积起来,就是芝麻收获时高产量和优品质的保障。”

  穆罕默德·哈立德一家是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部萨希瓦尔地区的农户。经过一年的忙碌,哈立德家的土地上收获了2500多公斤芝麻,远远超出预期。哈立德说:“在技术员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新的种植技术,大大提高了产量和收入。”

  对当地农户来说,订单农业合作模式帮助他们降低了农作物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能够更专注于提高种植效率和作物产量。与此同时,培育芝麻等一批新的经济作物,有助于巴基斯坦农业出口贸易加速发展。“通过实践,我们看到这一合作模式在巴基斯坦拥有广阔前景。”席建龙说,“在巴基斯坦开展订单农业合作,要从做好一件件小事出发,将成功的经验逐步复制和推广。”

  随着首批芝麻出口工作顺利完成,席建龙对新一年的工作有了更多信心。他说,在总结芝麻试种经验的基础上,中心将继续增加订单农业合作芝麻项目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提升农户的芝麻种植技术和机械化应用水平,提升巴基斯坦芝麻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伊斯兰堡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5日 03 版)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