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晚会《说唱大运河》首演 讲述大运河古往今来

发布时间:2024-03-28 22:37:44 来源: sp20240328

演出现场。中国煤矿文工团供图

演出现场。中国煤矿文工团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刘颖颖)说学逗唱笑谈人文历史,曲韵弦歌奏响运河华章。10月14、15日,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出品的《说唱大运河》曲艺晚会于吉祥大戏院首演。晚会运用相声、评书、快板、双簧、鼓曲、民乐、古彩戏法、京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大运河古往今来、流光溢彩的故事,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走近和感悟这条哺育我们2500多年的人工运河。

演出现场。中国煤矿文工团供图

演出现场。中国煤矿文工团供图

晚会选择大运河流域的曲艺品种或元素,分“水、到(道)、渠、成”四个板块,一位参加大运河博物馆讲解员岗位考试的小姑娘率先出场,引出一系列说、学、逗、唱。评书名家王玥波用以一段《书说大运河》从历史层面解读大运河的变迁。随后,刘伟、叶蓬表演的相声《运河知多少》以问答形式,为观众介绍大运河的知识。大虎、小虎用相声《运河边的歌》带我们聆听运河畔美妙的旋律。苏浩和杨广业的板书联唱《武松赶会》,快板书和山东快书两种曲艺形式无缝对接地讲述山东好汉武松惩恶扬善的故事。应宁将滑稽大鼓这一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舞台,风趣幽默地将大运河拟人化处理。王磊、韩雪松、崔骏的三人双簧《运河人家》,以独特的视角向观众介绍了江都水利枢纽和南水北调工程。李春熠和郭鸿斌表演的相声《跟我游》,让观众了解“舌尖上的运河”。左雅、李鑫、张安琪、叶蓬表演的京胡与打击乐《鸾“徽”凤翥》,把京胡、打击乐、京剧韵白和身段有机结合,以跨界组合展现了大运河承载徽班进京的盛况。古彩戏法《年年有余》,李克石和钟燕珠联璧合,把空无一物的舞台变得丰富多彩。曲艺说唱《国潮大运河》把晚会推向了高潮,演员们运用贯口、京东大鼓、天津快板、西河大鼓、山东快书、上海说唱等多种形式,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展示大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更是勤劳质朴的中华儿女用双手创造的幸福生活和为实现理想而迈出的坚实步伐。

据悉,本场晚会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围绕大运河主题,在深入采风的基础上而创作,旨在挖掘大运河的文化底蕴,创新舞台表现形式,努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

(责编:孙红丽、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