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奔跑,超越自我(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7:41 来源: sp20240428

  从专业选手到大众跑者,有越来越多人奔跑在“更快、更高、更强”的路上,享受运动快乐,共同绘就全民健身的活力画卷

  

  中国马拉松跑入“206”时代!3月24日,2024无锡马拉松,25岁的宁夏选手何杰以2小时06分57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将男子马拉松的全国纪录又提升了12秒。这位杭州亚运会冠军的新成绩,让热爱跑步运动的人们倍感振奋。

  刻苦而专注的训练,是提升成绩的基石。无锡马拉松比赛前不久,何杰和队友们才刚刚结束在肯尼亚的冬训回到国内。70多天的训练、超过1000公里的月跑量,进一步夯实了何杰的实力,也更磨砺了他的意志。在教练的安排下,何杰在训练中锻炼了后程“孤独”奔跑的能力,这为他在无锡马拉松最后阶段破风奠定了基础。

  彼此激励和相互“较劲”,激发选手们不断挑战自我。何杰撞线29秒后,来自云南的跑步名将杨绍辉抵达终点,重演了2023年同一条赛道上的精彩画面。不到一年时间,何杰和杨绍辉三次刷新全国纪录,令人惊叹。各方政策的支持、运动设施不断完善、“国人竞速”计划的奖励、选手间的你追我赶……诸多因素汇聚成为助推中国马拉松成绩不断提升的动力。“强大的对手让我变得更强!”何杰的感言鼓舞人心。

  对奔跑的执着和热爱,让无数跑者一往无前。“你还要跑多久?”31岁的杨绍辉时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或许35岁、40岁,跑到无能为力为止。”他给出了坚定的回答。去年底刷新全国纪录时,杨绍辉便已过而立之年。而同样在无锡马拉松赛场上,37岁的董国建跑出了2小时10分39秒的佳绩。正是热爱,推动着他们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这份热爱,也不断传递给更多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的无锡马拉松共有3423人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在3小时以内,刷新了国内马拉松赛事纪录。去年全年,共有11897人“破三”,创近年来新高。从专业选手到大众跑者,有越来越多人奔跑在“更快、更高、更强”的路上,享受运动快乐,共同绘就全民健身的活力画卷。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5日 15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