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同行 相约丝路!“一带一路”影视国际合作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0 07:11:12 来源: sp20240420

  10月16日,万里同行 相约丝路——“一带一路”影视国际合作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尼加拉瓜、泰国、伊朗、坦桑尼亚等国驻华使领馆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影视媒体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胡劲军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一带一路”从擘画蓝图到落地深耕,从大开大合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呈现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见证者、讲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媒体深度合作;广泛与国际媒体开展影视合作,讲好共同发展精彩故事;搭建人文交流广阔平台,推动人文交流相遇相知。总台将继续与世界携手,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角和更加多元共生的气度,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媒体力量。

  活动现场,丝绸之路共同体成员合作纪录片《镜观中国》全球首映正式启动。该片以14位外籍摄影师的独特视角,用镜头记录中国发展变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纪录片将陆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频道、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优兔、爱奇艺、优酷等海内外多媒体平台播出。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还共同启动了首届“一带一路”主题原创新媒体活动“青年影像节”优秀节目展映。本届“青年影像节”邀请全球Z世代创作者共同参与短视频创作,讲述国际合作下的民心相通、携手创建美好未来的故事。该活动共收集到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科特迪瓦等7个国家的300余件作品,从中优选的16部展映片将在优兔、脸书、哔哩哔哩等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展映。

  发布会上,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和T&B环球媒体(泰国)有限公司合作的动画片《熊猫和小白象》举行了线上签约。该片由中国动漫形象大使“熊猫和和”与泰国动画形象“小白象”联袂出演,生动展现中泰两国独特的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集锦形式回顾了丝绸之路电视共同体七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在线进行了新成员签约仪式。今日俄罗斯(RT)、尼加拉瓜国家台签署共同体合作备忘录,正式加入共同体。丝绸之路电视共同体成立七年以来,持续凝聚各方合力,已发展壮大至64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家机构。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国际合作伙伴、丝绸之路电视共同体成员和合作方代表也发来视频致辞,表达良好祝愿。期望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加强合作,增进了解、交流经验、融合互学、巩固发展,创作及传播更多优秀作品,持续助力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知相通。

  据介绍,共同体成员合作纪录片《镜观中国》主题图片巡回展将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活动中展出,并赴全国多地巡展;巴西“中国专区——China Zone”开播一周年暨精品节目首播仪式也将于近期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丝绸之路电视共同体成员代表、部分海外媒体机构驻京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