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美国政策的不稳定和破坏性致军控领域局势恶化

发布时间:2024-04-24 04:42:56 来源: sp20240424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记者赵冰)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8日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政策的不稳定和破坏性导致军备控制领域局势恶化。

  拉夫罗夫认为,美国为了维持霸权地位,不断追求军事优势,渴望获得使用武力的自由,因此美方拒绝在军控领域遵守限制,在包括军控在内的各个国际进程中,拒绝采取措施确保参与方的利益平衡。

  拉夫罗夫表示,美方不断加剧国际安全领域的紧张局势,不仅直接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军控领域条约,还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等军控领域条约的落实设置不可接受的前提条件。

  拉夫罗夫强调,俄方不会抛弃军备控制这一理念。但未来任何有关减少潜在冲突、让俄方与西方保持共存的对话,必须在平等、尊重俄罗斯基本安全利益和“全新地缘政治现实”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近年来,俄美军事博弈加剧。美国陆续退出了《反导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俄罗斯则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废止《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等。

(责编:刘叶婷、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