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南德昂族古老酸茶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4-04-28 18:14: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德宏10月21日电 (记者 缪超)三台山乡地处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是中国唯一的德昂族乡。21日,记者走进三台山乡,探访德昂族古老酸茶制作技艺,该技艺2022年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为德昂族制茶人将新鲜茶叶蒸熟。李岩所 供图

  德昂族是一个有着悠久种植茶树和饮茶历史的民族,被誉为“古老的茶农”。自古以来就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德昂族民间神话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称“德昂族是茶叶变的,茶是德昂族的根”。

图为德昂族制茶人将茶叶装到竹筒里。李岩所 供图

  德宏州芒市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岩所介绍,德昂族酸茶分食用茶和饮用茶两种,食用茶一般当做菜品食用,是难得的美食;饮用茶酸涩回甘,汤色金黄透亮,年份久的有橄榄香、桂花香、奶香等。酸茶发酵属厌氧发酵,在酸茶加工过程中,由于微生物和湿热作用以及其导致的化学变化,产生一系列鲜叶内含物质的氧化、缩合、聚合、分解、降解等反应,形成酸茶独特的色香味和有益身体健康的成分。

图为装满茶叶的竹筒被埋入地下。李岩所 供图

  李岩所告诉记者,制作酸茶首先要将新鲜茶叶蒸熟,取出茶叶待冷却后装到竹筒里一层层压实,用新鲜芭蕉叶封口。选一处阴凉的地方挖一个深坑,垫上芭蕉叶,再将封好的竹筒埋起来,让茶叶在地下慢慢发酵。经过一个半月的等待,挖出竹筒把茶叶取出。“上好的酸茶会呈金黄色,将发酵后的茶叶放在石臼中,用传统的脚碓舂烂揉成小团,压成饼状,晒两天左右,剪成小块,接着再暴晒五天,就能得到成品。”

图为竹筒埋入地下一个半月后挖出,取出发酵好的茶叶,再用传统的脚碓舂烂茶叶揉成小团。李岩所 供图 图为舂烂的茶叶被压成饼状。李岩所 供图

  德昂族酸茶约有2000年历史,随着历史变迁一直发展到现在。尽管时代在变,但酸茶还是按照传统手工技艺进行制作,还是原来的味道。

图为正在晾晒的德昂族酸茶。李岩所 供图

  记者在三台山乡出冬瓜村看到,酸茶制作体验中心、民宿、采茶体验区等已相继落地,许多游客到此了解德昂族文化,酸茶是游客最喜欢购买的土特产。(完)

【编辑:钱姣姣】